16日出版的《科學》雜誌上以封面論文的形式發表了我國量子科研團隊的最新研究成果。利用在軌運作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科學家們近期在國際上率先實現千公里級的星地量子糾纏分發。

量子科研團隊

  量子科研團隊

1

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團隊,聯合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等多家機構,利用“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在國際上率先成功實現了千公里級的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即一對光子從衛星上同時發往青海德令哈和雲南麗江兩個地面實驗站,糾纏光子到達兩個地面站之後,再進行符合測量,發現量子糾纏特性在1200公里尺度上仍然存在,嚴格滿足“愛因斯坦定域性條件”的量子力學非定域性檢驗。相關成果于6月16日以封面論文的形式發表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科學》雜誌上。《科學》雜誌幾位審稿人稱讚該成果是“兼具潛在實際現實應用和基礎科學研究重要性的重大技術突破”,並斷言 “絕對毫無疑問將在學術界和廣大的社會公眾中産生非常巨大影響”。

3

  中國量子衛星科學實驗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