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航拍的山東聊城市茌平縣賈寨鎮正在蓄水的東邢湖水庫。南水北調工程東線一期工程茌平縣續建配套工程自2016年1月份開工,目前主體工程已完工,東邢湖水庫已蓄水260萬立方米。趙玉國攝

6月9日,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中線一期工程合計實現調水量100億立方米。自2013年、2014年相繼建成通水以來,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運作平穩,輸水水質全線達標。

長期以來,我國北方一直處於嚴重缺水狀態,華北地區水資源總量僅佔全國的7.2%,每人平均水資源佔有量僅為全國的五分之一,很多城市生活用水主要依靠開采地下水。據測算,華北地區每年超採的地下水約有60多億立方米,累計開採超過1500億立方米。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兩年多來,受水地區水資源保障能力得到了極大改善。國務院南水北調辦黨組書記、主任鄂竟平表示,在工程設計之初,南水北調是作為補充水源的,而目前,南水北調成為了很多城市的主力水源。

從東線來看,一期工程累計調入山東省境內水量約19.9億立方米。山東省平原區地下水位較去年同期上升0.18米。受益人口超過4000萬人;從中線來看,一期工程累計調入幹渠80.1億立方米。北京、天津、石家莊、鄭州、新鄉、保定等18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受益人口達5300萬人。

“南水北調成敗在水質。”鄂竟平表示。以東線一期工程為例,“十一五”“十二五”期間,江蘇、山東兩省通過深化治污措施,建立了治理、截污、導流、回用、整治一體化治污體系。東線治污規劃及實施方案確定的426個治污項目已全部建成,主要污染物入河總量比規劃前減少85%以上,提前實現了輸水幹線水質全部達標的承諾,並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沿線生態環境顯著改善。(經濟日報記者常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