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山西陽泉平定縣依託合作社,因地制宜、佈局産業,把發展特色農業産業作為全鎮扶貧開發的造血法寶,以“分紅+勞務報酬”的分配方式,帶領貧困戶和當地群眾共同致富。

南青村位於山西省平定縣城東部50多公里,是一個以種植玉米為主,靠天吃飯的純農業村。當記者來到村裏採訪時,村黨支部書記梁麗秀直接把記者帶到了村東面的養鵝場,村裏剛買的3000多只鵝苗,正在一個臨時場地裏覓食嬉戲。貧困戶岳玉昌這幾天一直在這裡忙活著照顧這些小傢夥,它們可是老岳今年脫貧的新希望。

【砥礪奮進的五年】山西:鵝鵝鵝 歡唱致富歌

梁麗秀對記者説,去年,該村在陽泉市仲裁委的大力扶持下,投資11余萬元,重新修築了村中70米長、6米寬的危險路段,確保了村民安全出行。同時,還發動村民綠化、美化、凈化了街巷環境,徹底改善了村容村貌。在扶貧單位的扶持下,去年村裏5戶、13口貧困人口脫了貧。梁麗秀告訴記者,當地具有獨特的氣候條件和良好的生態環境,境內山上生長著不少野生連翹,品質又好,成為不少村民利用農閒季節春採茶、秋採果的增收“寶貝”。

【砥礪奮進的五年】山西:鵝鵝鵝 歡唱致富歌

該村兩委班子針對當地的立地條件,按照“增總量、提品質、創品牌”的發展思路,于去年春開始積極引導村民在荒山、荒地上大力發展連翹種植,使連翹種植面積達到800畝。該村還充分利用當地500畝未挂果的核桃基地,鼓勵村民套種柴胡中藥材,力求在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戰略中調優種植結構,讓全村父老鄉親早日致富。

梁麗秀説,今年,南青村兩委班子依託當地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優勢,主動出擊,積極與平定縣瑞恒養殖專業合作社簽訂了合作養鵝的合同,並採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運用好各項扶貧資金,新建1萬隻養鵝基地。該項目于去年12月在村東尖垴溝動工以來,在亂石滾滾的大山溝裏開闢出2公里長、4米寬的道路,眼下正動用大型機械加班加點地平整場地和建設養殖鵝棚,為近期購進鵝苗養殖奠定基礎。

【砥礪奮進的五年】山西:鵝鵝鵝 歡唱致富歌

梁麗秀還告訴記者,去年春,該村貧困戶蔣愛英利用自家的農副産品,精心飼養著兩頭山豬,沒想到春節前出售就收穫9000元,蔣愛英飼養山豬脫貧的事例對兩委班子觸動很大。於是,支、村兩委決定利用當地山溝兩側將拓寬的平臺,大力發展山羊、山豬和笨雞養殖,並按照“保底分紅+浮動分紅”的經營模式,採取“貧困戶優先股、股權量化”等辦法,確保脫貧攻堅項目精準、資金精準、成效精準,到年底兌現已立下的“軍令狀”,確保全村整體實現脫貧的目標,真正讓父老鄉親過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