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 駿作 新華社發

  徐 駿作 新華社發

開欄的話

即便放眼漫長的中國歷史,過去五年的輝煌足以讓中華民族自豪。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之下,為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豪情滿懷,砥礪奮進。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多年來,國外媒體、智庫與學者始終關注中國發展,他們的視角不同,觀點經常給我們帶來啟發。從今天起,本報推出“國際輿論熱議‘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將從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科學方法論六個方面,關注國際輿論眼中的中共與中國。

第一篇文章聚焦國際輿論如何看待中國反腐,這是中共在堅定信仰信念方面,極為重要的舉措。

過去五年間,中國有許多成就讓世界讚嘆,其中有一項成就讓國際輿論備感驚訝——中共以史無前例的力度和決心,治黨治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鐵腕反腐,嚴扎制度籠子,將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向深入,把反腐推向了高潮,迅速在全國範圍內形成了“不敢腐”的局面。這一系列舉動得到了全黨、全國人民的支援,也得到了外媒持續的關注。

“此次反腐行動查處官員級別之高、數量之多可謂數十年所罕見,同時頒行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等規定,都在相當程度上反映了中國共産黨領導集體從制度上對腐敗‘治本’的決心與雄心。”對於中國過去5年來的反腐行動,英國《金融時報》做出這樣的評價。

“超速前進”,成果“破紀錄”

“遠不止是煙霧彈。”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安德魯·魏德安曾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稱,習近平上任以來展開的反腐行動“很可能成為自1970年代末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持久、最強硬的一次‘實幹’行動”。

5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反腐之風勁吹,讓世界矚目。在每年3月舉行的全國兩會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所做的“兩高”報告都會公佈一系列有關前一年中國反腐成果的最新數字,這成為外媒熱切跟進的焦點。長期的關注之後,外媒不約而同地達成一個共識:中國反腐力度空前,成效顯著。

2016年兩會期間,日本《日經亞洲評論》網站就刊文稱,兩份“兩高”報告證實,中國的反腐行動取得了“破紀錄”的成果。以2015年為例,8200余名官員因收受賄賂被調查,與2014年被調查人數相比上升了5%。在被調查的官員中,41人為省部級以上幹部,比2014年增加了13人。該媒體認為,大量高級幹部的落馬顯示了中國反腐的決心和力度,眾多跡象表明,習近平領導的大規模反腐行動已經取得顯著成績。

辛巴威《先驅報》更是以《中國反腐行動“超速前進”》為題發表文章,盛讚中國連續幾年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戰役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喪失動力。相反,中國始終保持“高壓反腐”態勢,在政府層面大力開展反貪污、反受賄的戰役。

不僅“打虎”、“拍蠅”,還要“獵狐”。早在2014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就注意到,習近平不僅要求“老虎蒼蠅一起打”,還開啟了“獵狐”行動,追捕卷款潛逃境外的腐敗官員和經濟犯罪分子。

天羅地網,全球通緝,“獵狐”行動讓世界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國反腐的決心。

英國路透社日前刊文指出,“獵狐”行動是中國繼續深入打擊腐敗的舉措之一。該媒體引述中紀委公佈的資訊稱,迄今為止,中紀委已追回“百名紅通人員”40人,其中大部分是被勸説投案自首的。此外,隨著中國政府加強對官員護照等方面的管理,過去4年腐敗分子逃離中國的情況大幅減少,2014年外逃101人,2015年外逃31人,2016年外逃19人。

在安德魯·魏德安看來,習近平的“反腐戰”有三個目標:一是剔除已經腐敗的官員;二是給想要貪腐的官員敲響警鐘;三是讓公眾相信,中國政府是在真正懲治腐敗。“如果習近平繼續深入打擊腐敗,尤其是高層腐敗,那麼他很有可能將中國的反腐進程推向成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