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大力宣傳生態文明理念,在全社會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強烈意識,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助力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建設,6月5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6·5”環境日紀念大會在烏魯木齊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召開。自治區副主席、政協副主席馬敖·賽依提哈木扎出席紀念大會並作重要講話。

馬敖·賽依提哈木扎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對長期以來參與和支援環保事業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感謝,對奮戰在環保戰線的各族幹部職工表示問候。他指出,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緊緊抓住制約發展和影響群眾生産生活的突出環境問題,全力推進污染防治。在各地、各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努力下,全區環境品質總體穩定,城鄉環境面貌有新改善,群眾環保權益得到保障,全社會環保意識明顯增強,美麗新疆建設邁出了堅實步伐。

馬敖·賽依提哈木扎強調,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將生態文明納入“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把“生態環境保持良好”作為今後五年工作的四大目標之一。自治區黨委6月1日召開常委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就進一步加強我區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做出安排部署。

馬敖·賽依提哈木扎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充分認識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意義。強化生態意識,踐行新發展理念,全方位、全領域、全過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要堅持生態優先,嚴守生態底線。深入貫徹中央和自治區決策部署,嚴守生態功能保障基線、環境品質安全底線、自然資源利用上線三大紅線,實行環境保護“一票否決”制度,實行最嚴格的生態保護制度和空間用途管制制度。要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不斷改善環境品質,增加各族群眾的環境獲得感。要把生態文明作為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引導每個人主動成為綠色發展理念的踐行者和推動者。

自治區環保廳黨組書記、副廳長張儉在致辭中表示,全區環保系統將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理念,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常委會要求,強化頂層設計,從源頭加強環境管理,嚴格落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環境保護條例》,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深化和落實環保領域改革重點改革任務,完善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工作,提升環境監管執法能力,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加強生態全方位保護,加大環境保護宣傳力度,持續改善環境品質,著力推動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落地生根,建設美麗新疆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為各族群眾創造良好環境。

會上,駐環保廳紀檢組組長呂子祥宣讀了《關於命名第四批自治區環境教育示範基地的決定》。參會領導為巴州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自然保護科普基地等8個第四批自治區環境教育示範基地授牌,還向企業、社區居民和村民代表贈送了漢、維、哈三種文字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環境保護條例》及環保宣傳手冊。會後,參會人員現場觀摩了小綠谷水景公園生態建設成果。

自治區環保廳廳長塔裏哈提·吾遜主持會議。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國土資源廳、教育廳、科技廳、水利廳、林業廳等相關單位代表,環保廳機關各處室及直屬事業單位幹部職工,新疆電視臺、新疆日報、新疆經濟報、天山網等新聞媒體記者共計200余人參加會議。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