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一帶一路"新篇章夯實周邊命運共同體

發佈時間: 2017-06-07 09:40:06 |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 作者: 周良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上合,一帶一路,中哈,油氣合作,光明之路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郝薇薇、朱東陽、葉書宏)繼往開來,攜手前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出訪,重回絲綢之路經濟帶首倡之地。

應哈薩克共和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6月7日至10日對哈薩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

第三次訪問哈薩克,連續第五年出席上合組織峰會,習近平主席此次中亞之行,著眼中哈雙邊友好,致力歐亞區域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示範之行、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的務實之旅。

增互信 深化中哈友誼

彼時秋高氣爽,此時萬物豐茂。2013年9月,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訪問哈薩克,開啟中哈關係蓬勃發展新時代。3年多來,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兩國已成為互信共贏、安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從在中亞地區率先與中國全面徹底解決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到最早與中國開展産能合作、進行發展戰略對接,從中哈油氣合作全産業鏈模式開創中國油企海外合作之先,到哈薩克孔子學院、孔子課堂數量居中亞之最……正如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所言,當前處於歷史最好水準的哈中關係已成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典範”。

目前,哈薩克是中國在中亞第一大貿易夥伴、在歐亞地區第一大對外投資對象國,同時也是中方共建“一帶一路”、開展國際産能合作的重要合作夥伴。兩國經貿、能源等傳統領域合作持續深化,創新、科技、跨境物流等合作蓬勃興起,人文交流日趨活躍,傳統友誼愈發深厚。

元首外交在中哈關係發展中發揮重要指引作用。習近平主席與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會晤十余次,結下深厚情誼。此次訪哈,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兩國元首不到一個月內再次見面,恰逢中哈建交25週年,尤具承上啟下的特殊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舉行會談,共同會見記者,並見證一系列合作文件簽署。雙方將加強戰略協調、深化互利合作,攜手推動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更高水準、更深層次、更廣空間邁進。

今年,中哈喜事連連。哈薩克將舉辦以“未來的能源”為主題的專項世博會。訪哈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應邀出席專項世博會開幕式,這既是對哈方辦會的有力支援,也顯示出中方對國際能源特別是新能源問題的關注和重視。目前,作為參展面積最大的國家館,1000平方米的中國館已全面進入試運營階段。

“近年來,中哈本著辦實事的態度做了很多事情,兩國關係非常紮實,既有高度又有內容。”中國前駐哈薩克大使張喜雲説,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進一步夯實中哈兩國政治互信,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並在打擊“三股勢力”和毒品走私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協調合作。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