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聯通世界

發佈時間: 2017-06-06 10:55:54 |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楊俊峰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中國標準,聯通,南蘇丹,鐵路網路,鐵路全長

如果選擇一種方式丈量地球,那鐵路里程無疑是最好的選擇之一。工業革命以來,火車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然而時至今日,不是每一個國度都有列車帶來的繁榮和昌盛,我們的世界也遠未實現彼此相連。

而中國正在努力讓世界聯通。從蒙內鐵路到中巴鐵路,從雅萬高鐵到兩洋鐵路,中國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從東西南北四個方向把鐵路鋪向世界。中國鐵路擁有世界領先的技術、過硬的品質,中國鐵路不僅為世界鐵路確立了新的“中國標準”,更隨著其加速拓展的鐵路網路,逐步打破地區封閉,把世界聯成一個更緊密的整體。

開欄的話

當今世界,技術的革新步伐在加快,國家的變化也是日新月異。衡量一國綜合實力的大小,很大程度上要看其基礎設施的建設能力。同樣的,衡量一國對本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責任,也要看其基礎設施的建設水準和品質。

在過去的幾年中,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給世界帶來了巨大的變化。從非洲到歐洲,從亞洲到美洲,中國路、中國橋、中國車、中國房正在日益成為改善當地經濟發展和居民生活的重要標誌。一個複合型的基礎設施網路正在形成。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演講中所説:“這是設施聯通不斷加強的4年。”而這一趨勢,在未來還將繼續加強。

本報今起推出“砥礪奮進的5年·造福世界的中國工程”專欄,與讀者一起回顧5年來中國走向世界的超級工程,讓我們重新審視這些讓民族自豪、讓世界更美好的“中國奇跡”。

帶來改變的鐵路長度

“這才是我們追尋的肯亞,孩子們將繼承這樣的國家,然後再傳承給下一代。”

這是5月31日,肯亞總統肯雅塔連發的11條推特之一。在這條推特下方,他配了一張嶄新的紅色列車即將出發的照片。

當地時間,11時10分,中國企業承建的肯亞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蒙內鐵路)首班列車發車。蒙內鐵路正式通車了。蒙內鐵路是一條完全採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建造的現代化鐵路。是肯亞百年來建設的首條鐵路。關於這條中國為肯亞量身定制的鐵路,肯雅塔這樣評價:“今天我們為新的工業化篇章,打下了基礎。”

肯亞從蒙內鐵路的通車看到了未來的希望,不過對東非而言,改變才剛剛開始。事實上,蒙內鐵路是東非鐵路網的開端工程。根據遠期規劃,東非鐵路網將連接肯亞、坦尚尼亞、烏干達、盧安達、蒲隆地和南蘇丹等東非6國,規劃全長2700公里,建成後將成為東非的一條“鐵路大動脈”。對非洲而言,新的改變已經開始,新的發展機遇也即將到來。

不只是東非鐵路網,非洲第一條也是最長的電氣化鐵路——衣索比亞至吉布地鐵路已經開始運作;在歐洲,塞匈鐵路項目已經啟動建設,隨之而來的中歐陸海快線也呼之欲出;在中東,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爾高鐵已經建成;在美洲,穿越巴西,從秘魯的港口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兩洋鐵路已經開始了可行性研究;在亞洲,中老鐵路、亞吉鐵路等項目在加速推進……中國製造的鐵路正在跨越高山和大洋,向世界繼續延伸它的長度。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