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促進經濟文化雙繁榮

發佈時間: 2017-06-06 09:26:02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白雲飛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文化內涵,促進經濟,文化産業

“一帶一路”建設已傳遞出各方合力打造合作平臺、為世界經濟增長創造新動力、增強經濟全球化發展信心的強烈信號,這將産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5月份在北京成功舉行,指明瞭“一帶一路”建設的下一步合作方向,達成了一系列的合作項目清單。“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南韓代表團成員、中韓學術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申京淑日前對《經濟日報》記者表示,從此次論壇情況來看,“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與會各方,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高度讚譽。與會各方普遍認為,此次論壇總結了“一帶一路”合作進展,凝聚了各方共識,為未來“一帶一路”相關的國際合作指明瞭方向,並提出了具體、實質性的方案。

申京淑説,此次論壇所展現出的文化內涵讓人眼前一亮。文化代表了一個民族的精神風貌,“一帶一路”的內涵之一正是促進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在大家關注“一帶一路”經濟影響的同時,也應充分認識到“一帶一路”所蘊含的文化內涵。

申京淑認為,“一帶一路”建設也將會給南韓帶來積極影響,可把歐亞大陸最東端的朝鮮半島納入其中,這對整個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繁榮都具有積極意義,也有助於未來打造東北亞經濟共同體。中韓兩國此前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為兩國在貿易、投資、基建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創造了機遇。今年6月份,亞投行年會將在南韓濟州島舉行,南韓將借此機會延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成果。

申京淑稱,“一帶一路”建設在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還將與文化産業相結合,帶動演出、電影、電視、廣播、音樂、動漫、遊戲、文化産業數字化、創意設計、文化設施、藝術品等多領域的發展。

目前,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已制訂通過參與“一帶一路”促進對外文化交流的相關計劃。相信南韓的對外文化交流事業,尤其是中韓兩國間的學術文化交流事業將大有作為。例如,中韓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將聯合中方機構舉辦學術論壇﹑文藝表演﹑主題展覽等多種交流活動。特別是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漢語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將日益增大。中韓學術文化交流協會還將致力於漢語推廣工作,並與中方機構共同舉辦“大韓民國漢語演講大賽”,為培養更多跨國漢語人才、擴大漢語影響力作出努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