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脫貧攻堅進入攻堅拔寨的關鍵之年。中宣部啟動精準扶貧駐村調研採訪活動,組織120名中央新聞單位記者,到全國109個貧困村採訪扶貧工作,在一個月的時間裏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推出“金記者扶貧日記”系列報道,為您帶來脫貧攻堅一線的真實見聞,敬請關注!

時間:2017年6月4日

地點: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澗池鄉下營村

江西媳婦梁思維剛嫁到湖北省鄖西縣澗池鄉下營村時,帶過來一部時髦的三星手機,沒想到卻成了“玩具”,想打通電話,得跑到山頂才能有點信號,“那時候村裏的路也難走,一下雨,泥漿能有十公分厚”。

網路信號幾近於無,沒有一條水泥路,誰曾想到,這個交通不便、資訊閉塞的貧窮小山村,幾年之後搖身變為湖北省赫赫有名的“淘寶村”。

全村339戶,從事電商的有139戶近700人,開設淘寶店、微店500余家。移動4G、免費WiFi全面覆蓋,電信20兆光纖入戶……今天的下營村,因為經營電商,不少村民開上小汽車,住進小洋樓,遠遠看去像一個集鎮。

如今下營村家家戶戶住起小樓房,開起小汽車(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李華林/攝)

31歲的村民庹濤,3年前從部隊退伍回鄉後,跟著村裏人開起淘寶店,賣綠松石,最初4萬元資金起家,如今年銷售收入100萬元。

“以前我們縣産綠松石,本地人有做生意的傳統,父輩坐客車、轉火車,輾轉全國各地銷售綠松石。但説起開網店,還得感謝王濤。”庹濤口中的王濤,是下營村公認的淘寶第一人。學電子商務的他,大學畢業後,回村摸索著開起網店賣綠松石。2013年,王濤的網店銷售額達到30多萬元。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