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俱樂部呼之欲出

發佈時間: 2017-06-05 10:39:39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張翼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能源合作,一帶一路,俱樂部,油氣合作,能源科技

【一帶一路·合作共贏】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多數油氣資源豐富,能源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舉措。目前,“一帶一路”建設進入新階段,站在新的起點上,乘勢而上、順勢而為,“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俱樂部呼之欲出。

能源合作:資源豐富、成效顯著

數據顯示,“一帶一路”沿線區域油氣剩餘探明儲量分別為1338億噸、155萬億立方米,分別佔世界剩餘探明總儲量的57%和78%,集中了俄羅斯、中亞及中東地區的重要油氣資源國。

對於“一帶一路”能源合作現狀,中國工程院院士謝克昌在率領中國工程院能源革命諮詢項目調研組進行實地考察調研後用8個字進行了總體概括——“資源豐富、成效顯著”。

“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亞天然氣管道、中緬油氣管道、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中沙延布煉化基地等重大項目,為油氣合作留下了一行行堅實的足跡,發揮了積極的示範作用。”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李冶指出。

目前,中國陸上跨國油氣管道已連接中亞國家、俄羅斯、緬甸等油氣資源國與過境國,總長度達到1.1萬公里,海上石油及LNG的接卸能力也大大增強;中國在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雙邊貿易中,油氣比重高,數額大;在海外油氣合作中,中國企業注重安全環保投入,注意提升員工當地化的比例,注重履行社會責任,樹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未來走向:攜手打造“升級版”

“當前,全球經濟和能源轉型面對多重挑戰,各國能源資源稟賦不均衡,能源運輸通道建設滯後;很多發展中國家能源基礎設施不夠完善,能源供應制約著經濟和社會發展;大量的化石能源消費造成了一系列生態環境問題,應攜手打造‘一帶一路’油氣合作的升級版。”李冶分析説。

日前,國家發改委和能源局正式發佈《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能源合作願景與行動》,倡議共建“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俱樂部。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指出,“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俱樂部是一個開放性平臺,面向所有國家和所有利益相關方開放。俱樂部旨在通過一系列務實的工作,推動各國間政策溝通和貿易暢通、加強能源投資合作和産能合作、增進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人人享有可持續能源、完善全球能源治理結構。

“硬聯通”與“軟聯通”並舉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四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到“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並從中獲益。但各國能源行業的發展戰略、政策法規、技術標準不一樣,各國的資訊溝通、人員往來、技術合作、標準互認尚不充分,合作還存在一定障礙。

如何促進“硬聯通”與“軟聯通”並舉?

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提出,探討構建“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俱樂部,要加強政策溝通,各國進一步加強戰略、規劃、政策、標準等方面的交流和對接;要加強産能融通,加強能源科技研究,開展關鍵技術和核心裝備聯合攻關,推動重大項目、先進標準和工程服務合作,協同提高區域與全球能源供應和保障能力;加強設施聯通,積極推動跨境能源通道建設。

李冶認為,過去“一帶一路”沿線油氣合作集中在上游資源的開發上,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油氣合作將更多關注“一帶一路”沿線國的合作需求和中國的産業優勢,向包括煉化、管道、工作技術服務在內的全産業鏈邁進;朝著科技研發、人才交流和教育培訓等領域更深層次擴展,形成新的合作産業鏈和價值鏈,打造以油氣合作為核心的經濟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本報記者 張翼)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