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建設綠色"一帶一路"油氣通道

發佈時間: 2017-06-05 10:19:10 | 來源: 經濟參考報 | 作者: 熊雯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中石油,管控模式,權益産量,航運領域

中國石油日前在北京發佈《2016環境保護公報》,這是中石油連續18年發佈此公報,今年也首次同時發佈三項行動綱要《低碳發展路線圖》、《污染達標升級計劃》、《生態保護行動綱要》,更全面地展示了中石油綠色發展的成果。

公報顯示,中石油在19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參與管理和運作50個油氣投資項目,項目佔比整個公司海外油氣項目的54%以上,覆蓋五大油氣合作區,四大油氣運輸通道,三大海外油氣運營中心,可實現8500萬噸原油運輸能力,674億方天然氣輸送能力,海外總權益産量可達78%。

綠色動力助推能源結構優化

清潔能源優化能源結構。在“十三五”開局之年,中石油繼續加大天然氣供應,通過綠色動力助推能源結構優化。數據顯示,2016年,中石油供應天然氣1314.5億立方米,相當於替代標準煤2.7億噸,減排二氧化碳4.9億噸,減排二氧化硫337萬噸,減少煙塵排放3034萬噸。

為了促進天然氣利用與替代,中石油配合政府和行業公司,推動天然氣在電力、化工、交通和航運領域的應用。2016年,在華北和川渝地區大力推廣“煤改氣”,中石油提供穩定的氣源保障,促進了這些地區“煤改氣”工程的順利實施,有效改善了當地大氣環境。

油品升級改善大氣環境。持續油品品質升級,減少機動車排放是中石油改善大氣環境的第二個大動作。2017年1月1日,中石油已將全國其他地區汽柴油全部升級為國V標準的油品,北京地區汽柴油已升級為京VI標準油品。

中石油品質安全環保副總經理周愛國説,京VI標準是迄今為止技術要求最高的標準,也被國內稱為史上最嚴格的排放標準。按照北京市汽柴油供應量,與國III標準油品相比,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856噸/年;與國IV標準油品相比,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44噸/年。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月初,中石油北京銷售所屬5座油庫、208座加油站已完成京VI油品置換升級,加油站標識更換、加油站管理系統更新調試已全部完成。

增産減污已見成效。2016年,中石油污染減排成效顯著。開始全面實施污染達標計劃,不斷加大節能減排技術和能量系統優化技術的研發利用,實施十大節能減排工程,嚴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大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有效降低自用能源、水、土地消耗強度。

數據顯示,中石油的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分別下降0.23%、2.1%、10.5%、11.2%,節能87萬噸標準煤,完成年度計劃的133%,全面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指標。

綠色理念獲資源國信任

2016年12月,中石油作為首批企業成員,正式加入《履行企業環境責任共建綠色“一帶一路”》倡議,承諾在對外投資和國際産能合作中將嚴格遵守環保法規、加強環境管理,助力綠色“一帶一路”建設。

兩伊邊境上,伊朗北阿油田作業區460平方公里,近2/3的面積位於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是中東地區最大的濕地,然而這裡油氣資源豐富,儲量高達57.6億桶,中石油在此的一舉一動都將引起國際上的高度關注。

發佈會上,中石油中東公司黨委副書記韓紹國分享了北阿項目“大濕地上建起綠色大油田”的故事。為了濕地不被人為阻隔,從2010年開始,歷時3年,中石油用157個涵洞盤活百里濕地水域。涵洞長13米至19米不等,有效通徑最高達3米,全部採用與之箱體方式修建,如此規模和標準的涵洞在伊朗油田開發中實屬首例,在整個中東地區也是獨一無二。

與此同時,在項目設計上,還兼顧考慮了更省用地、減少排放等因素,打造當地HSE管理團隊,經過6年多的持續努力,濕地綠色環保作業計劃成為北阿項目的“環保名片”,並獲得伊朗政府頒發的環保獎,這是近年來唯一獲得當地政府表彰的油氣對外合作項目。

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發言人陳龍介紹,25年來,中石油堅持以綠色方式生産清潔能源,積極拉動“一帶一路”能源合作,提出了明確的HSE承諾,建立實施了HSE體系,及時公開環保績效,接受公眾監督,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在“一帶一路”國家獲得環保獎30余項。

會上,中石油發言人曲廣學表示,2017年,中石油將繼續致力於全面提升環保管理水準和技術能力,落實三項行動綱要,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供應體系,穩定達標、線上監控的污染源管控模式,以及保護優先、嚴守紅線的生態環境保障機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