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糧食援助物資啟運

發佈時間: 2017-06-05 10:00:59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焦翔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糧食短缺,中方願,一帶一路,索馬利亞,人民日報

6月2日,一大批中國糧食援助物資從上海啟運,這是中國落實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有關對外援助承諾的具體行動。

在此次高峰論壇上,中國提出將在未來3年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助,其中包括向“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國家提供20億元人民幣緊急糧食援助。這批啟程的援助物資包括2821.75噸大米,將沿著海上絲綢之路運抵非洲國家索馬利亞,此外還有近期由中國政府捐贈的高粱和營養補充劑,它們將為那裏受旱災影響的約22.35萬民眾提供為期4個月的救濟。

一直以來,索馬利亞的發展都受困于局勢動蕩,連續兩年遭受旱災更使該國620萬人面臨嚴重糧食短缺。面對災情,中國政府在第一時間啟動了糧食援助行動,首批物資此前已經運抵並分發到索馬利亞民眾手中。“我們十分感謝中國政府對世界糧食計劃署應對人道主義需求方面的大力支援,中國政府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迅速採取行動落實承諾,展示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屈四喜在啟運儀式上表示,“‘一帶一路’所倡導的理唸有助於各國通過‘互幫互助’消除貧困和饑餓,促進共同發展”。

此次援助行動的意義,還在於首次開創了由中國政府出資,在中國境內購買物資,與聯合國機構合作分發至相關國家的新模式。今年,中國政府將通過雙邊渠道向尼日利亞、吉布地、辛巴威、獅子山等20多個國家提供緊急糧食援助,上千萬人將從中受益。

當前世界糧食安全形勢嚴峻,全球超過7000萬人面臨嚴重饑餓威脅,他們主要分佈于非洲、中東和亞洲等地區。“中國政府和人民不會忘記,在中國發生汶川大地震後,世界上很多國家紛紛伸出援助之手,尤其是許多發展中國家克服自身困難,及時向中國提供援助,挽救了很多中國民眾寶貴的生命。” 商務部援外司副司長劉俊峰表示,中方願積極承擔國際義務,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與受災國家和人民一道抗擊災情,共克時艱。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