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積極推進優勢産能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發佈時間: 2017-05-31 10:57:14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閆起磊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産能,王文安,優勢産業,河北南部,一帶一路

新華社石家莊5月29日電(記者閆起磊)最近這些天,遠在馬來西亞沙撈越州的河北新武安鋼鐵集團文安鋼鐵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瑋,終於可以松上一口氣了。高瑋説,他們是河北省首家參與國際産能合作並落地“一帶一路”的民營鋼鐵企業。經過多半年的努力,近期終於完成了馬來西亞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報告。

去年8月,文安鋼鐵有限公司與中冶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在馬來西亞共同投資建設600萬噸綜合性鋼鐵項目。簽約儀式上,馬來西亞方面負責人説,沙撈越州是馬來西亞第三大經濟州,目前已成功實現從傳統農業向製造業和服務業的轉型,文安鋼鐵項目可以填補馬來西亞巨大的鋼鐵市場空白。

武安市是河北南部的鋼鐵重鎮,其冶煉始於戰國、興于西漢,有2200多年的歷史。目前,全市有鋼鐵企業15家。河北新武安鋼鐵集團文安鋼鐵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規模較大的鋼企。

文安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安説,為推進項目儘快建成,當地政府專門在沙馬拉如工業園區預留了土地,毗鄰港口的區位將大大降低生産成本,“未來産品可覆蓋南亞、中東、東非等新興市場,還能為當地創造1萬多個就業機會。”

近年來,為推進優勢産能“走出去”,河北省專門出臺了《關於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促進河北省開放發展的意見》,鼓勵鋼鐵、水泥、玻璃、光伏等産能具有比較優勢的企業,到境外建設一批生産基地。

河北省多數國際産能合作項目佈局在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據河北省商務廳統計,2016年,河北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備案對外投資企業33家,中方投資額超過16億美元,在全省中方投資總額中佔比超過48%。

據河北省發改委近日對外發佈的國際産能合作白皮書,到2020年,河北將培育一批有國際競爭力和市場開拓能力的跨國企業集團,建設一批以産能合作為重點的境外合作園區,實施一批以優勢産業為龍頭的重點産能合作項目。

白皮書説,“十三五”期間,河北省將支援鋼鐵、水泥、玻璃、電力、紡織服裝及裝備製造等優勢産業,以亞洲周邊國家、非洲、中東歐和拉美部分國家為重點區域,通過綠地投資、股權並購、合資經營及承包工程等方式開展國際産能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歡迎,這為我們的優勢企業積極參與國際産能合作創造了良好條件,我們要為這些企業當好服務員,在政策、融資等方面給予幫助,支援更多企業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去。”武安市委書記魏雪生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