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石榴“翻”開美麗新畫卷

——浦北縣良田村蝶變記

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記者 羅繼梅實習生 黎瓊澤 通訊員 吳達立

5月25日,記者走進浦北縣白石水鎮良田村,只見道路兩旁的田間地頭,番石榴一片連著一片,纍纍果實壓枝頭。該村2015年成功摘除貧困村帽子,2016年,成功創建廣西四星級現代農業示範區,目前正在創建廣西四星級鄉村旅遊示範基地。

番石榴,“翻”開了美麗富裕新畫卷,見證了一個貧困村的蝶變。

窮則思變

良田沃野,五年蝶變,原因在哪?

“引進優良番石榴,形成番石榴與荔枝種植等多個産業聯動發展。”浦北縣幫財番石榴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梁幫財感慨頗深。

良田村坐落在一片低丘區,水田種稻、坡地種果是村民們的傳統耕作模式。“田薄地少,結構單一,收成有限。”白石水鎮鎮長戴宗局介紹説,2012年全村每人平均年收入不足2200元,建檔立卡貧困戶有145戶735人。

“窮則思變”雖然是一句老話,卻道出了當時良田人的心裏話。

變很迫切,路卻難找。作為村裏的致富帶頭人,梁幫財自費多方走訪,仔細比較。2014年春天,他發現“台灣珍珠”番石榴産業優勢明顯:當年種植、當年收穫、四季開花、常年挂果、市場穩定、收入可觀……這個考察結果,讓梁幫財信心百倍,他決定引進這一品種,並進行規模種植。他的想法,得到當時駐村第一書記覃金華的認可。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