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大咖談”系列報道③

有人説,網際網路時代一切都可以被分享。確實,滴滴打車分享了閒置的轎車資源,ofo分享了小單車,3D列印技術分享了製造業……如今,物流業已經成為城市聚集産業資源的重要手段,中長途運輸成了物流領域新增長點。“一切皆可分享,分享經濟能夠釋放經濟發展新動能。”在2017“數博會”期間,國內最大的公路資訊化平臺、貴陽貨車幫科技有限公司總裁羅鵬介紹了分享經濟領域平臺在開展未來“公鐵聯運”模式下的核心價值。

對於分享經濟的思考,羅鵬的很多啟發來源於騰訊研究院的一本《分享經濟》。書中對於全球分享經濟做了判斷、預估,其中一個重要觀點是——“分享經濟本身不僅是網際網路的産物,不僅是虛擬經濟的代表,它可以盤貨整個社會經濟的剩餘價值,提高整個經濟的價值”。

【砥礪奮進的五年·聚焦大數據】羅鵬:打造“網際網路+”公鐵聯運新業態

  2017“數博會”展館內,大數據助力物流新應用引圍觀

作為中國公路領域分享經濟的典型案例,貨車幫也被寫進了這本書內。“分享的不僅是大貨車,還有車主的時間、駕駛能力……”羅鵬介紹,通過創新的“車貨匹配+車輛後服務”商業模式,有效解決了貨車司機找貨難,貨主找車難問題,減少了貨車空跑,降低能耗,縮短了行業鏈條,推動了物流行業轉型升級,打造了萬億級O2O閉環。

歐美國家的經驗顯示,“多式聯運”能夠提高運輸效率30%左右,減少貨損貨差10%左右,降低運輸成本20%左右,減少公路交通擁堵50%以上,可降低社會物流總費用約0.9個百分點。

然而,目前我國“多式聯運”發展水準仍然較低,運量規模僅佔全社會貨運量的2.9%,尤其公鐵聯運的潛力尚未得到真正發揮,公路中長途運輸承擔過重,鐵路的優質中長途資源沒有發揮,鐵路迫切需要從運輸工具向物流服務産品轉型。為此,交通運輸部等部門今年聯袂發出《關於進一步鼓勵開展多式聯運工作的通知》,鼓勵“多式聯運”發展。

“貨車可以成為分享經濟模式下的優質資源,火車的閒置運力同樣可以被分享。”對於公鐵聯運的規劃,羅鵬形象地表述是“把貨車開到火車上”。後面,貨車幫將於神華集團展開闔作探索“公鐵聯運”新模式。羅鵬表示,與之前的公路運輸一樣,火車的運輸也存在大量空駛的情況,貨車幫能夠解決貨車司機與貨主精準匹配的問題,同樣也可以利用平臺強大的貨源資訊解決火車的空駛情況;神華集團則有足夠的技術支撐,以“駝揹運輸”的方式讓貨車直接開到火車上。

從中長途運輸成本上看,500公里以下公路具備天然優勢,500至1000公里範圍則基本相當,超過1200公里甚至更長的距離鐵路的成本優勢則愈發明顯。“‘網際網路+’公鐵聯運新業態的開拓,將使整個物流成本更低,讓每種運輸方式回歸本質,打造智慧物流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