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內蒙古國合電力有限責任公司代表內蒙古電力公司與蒙古國國家電網公司在北京正式簽署為期6年的《蒙古國奧尤陶勒蓋銅礦項目購售電協議》。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合作成果的不斷深化,內蒙古電力公司積極推進跨境電力輸送,拓展電力出口業務,搭建起多條向蒙古國供電的通道。截至目前,蒙西電網共有7條供電線路通過6個口岸向蒙古國南部地區供電,包括2條220千伏通道、2條35千伏通道、3條10千伏通道,下轉第2版上接第1版主要滿足奧尤陶勒蓋銅金礦項目和珠恩嘎達布其、二連浩特、滿都拉、甘其毛都、策克等邊境口岸供電需求。

在內蒙古電網圖上,記者看到,7條輸電線路向蒙古國南部地區蜿蜒伸展。

奧尤陶勒蓋銅金礦地處蒙古國南戈壁省境內,是蒙古國礦業開發的重點區域。這裡水資源匱乏,又與蒙古國電網中心距離達600公里,所需電力無法得到滿足。鋻於其距我國北部邊界約80公里,離蒙西電網比較近,所以從2009年開始奧尤陶勒蓋公司便與中方接洽,希望由內蒙古電網供電。經過兩年多的努力,2012年初雙方簽署了關於奧尤陶勒蓋銅金礦開發項目供電線路中方境內段的建設協議。

據內蒙古國合電力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建偉介紹,2012年2月底,在內蒙古烏拉特中旗巴音杭蓋,國合220千伏開閉站建設項目按時開工。當時北方大地氣溫很低,但在項目施工現場,車輛往來穿梭,挖掘機不停地舞動著巨鏟,凜冽的寒風吹得工人們臉生疼。經過夜以繼日的艱苦奮戰,供電工程建設僅用3個半月的工程建設週期就完成了施工任務。6月30日,跨境供電220千伏開閉站及同塔雙回輸電線路建成並完成全線充電,11月5日,送電成功。

這是自治區首條以220千伏電壓等級向境外供電的線路,線路全長約178.3公里,其中中方境內線路約82.73公里,蒙方境內線路建設約95.6公里。自2012年11月5日向奧尤陶勒蓋地區送電以來,截至2016年底,最大供電負荷16萬千瓦,累計出口電力39.6億千瓦時,年平均供電量約10億千瓦時。今年前4個月供電狀況良好,對蒙古國完成售電量40422.44萬千瓦時,比去年同期增加2237.72萬千瓦時,同比增加5.86%。(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阿妮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