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農業 貴安新區為扶貧提供新思路

  圖為貴澳農旅産業示範園2號館

央廣網5月25日消息(記者成苗苗)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是貴州省的三大戰略行動。24日,央廣網記者隨“大數據發展看貴州”網路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訪了位於貴安新區高峰鎮狗場村的貴澳農旅産業示範園,通過構建“創服機構(鳳岐茶社)+基地(貴澳)+村支部+合作社+農戶+電商”深度垂直的産業生態,已完成傳統農業向大數據農業的轉型升級。貴安新區摸索出了一條用大數據助推大扶貧、用市場化推動大扶貧的精準扶貧新路子。

大數據+農業 貴安新區為扶貧提供新思路

  圖為貴安新區一站式大數據農業雲平臺

由精準脫貧雲平臺、移動APP、農業大數據監控平臺、雲上農場、雲上農校、農産品追溯電商平臺和民生監督五個板塊構成的貴安新區一站式大數據農業雲平臺,是大數據助推大扶貧的依託。以精準脫貧雲平臺為例,通過這一平臺可以實時顯示貧困人口分佈、數量、年齡、貧困原因、脫貧進展以及扶貧産業的發展情況等資訊,並且收錄了每個貧困戶的詳細數據,為扶貧工作提供了更全面、精確的參考。

大數據+農業 貴安新區為扶貧提供新思路

  圖為農業雲平臺貴安新區脫貧數據分析頁面

大數據+農業 貴安新區為扶貧提供新思路

  圖為農業雲平臺貧困戶詳細資訊頁面

據貴州貴安新區綠澳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軍利介紹,目前在扶貧工作的推進中採取了園區就業與線下扶持村兩種方式相結合。

貴澳農旅産業示範園是園區就業模式的示範項目,通過現代科技農業種植技術和展示,帶動旅遊、養老和扶貧項目;線下扶持村模式則是以綠澳為貧困村提供農資、種苗和技術指導的形式展開。此外,農業雲平臺還設有雲上農校,各線下基地可以通過平臺了解、溝通和反饋資訊,同時雲上教室對各園區和扶持村技術人員、村民開放,為他們提供線上學習種植技術的機會。

走向市場化,讓農戶增收,才能真正達到扶貧的目的,農産品追溯電商平臺成為農産品進入市場的途徑。通過該平臺所出售的農産品都有自己的二維碼,掃描即可查看産品的“身份資訊”。而如果消費者買到的是由貧困戶參與種植的農産品,可以在産品資訊中看到該貧困戶的脫貧狀態等具體資訊。為確保農戶利益,綠澳還提供農資回收的保障,扶持村農戶使用綠澳提供的農資、種苗、技術和標準種植的農産品,經檢驗合格後,綠澳可以進行回購。

王軍利告訴記者,截至目前,貴澳農旅産業示範園已解決包括36名貧困戶在內的70余名村民就近就業,累積用工9000余人次。

“大數據扶貧的根本是帶動農民思想觀念的改變,我們最初做線下試點的時候,遇到最大的問題是農戶覺得看不到希望,不知道把土地給我們之後能得到什麼”,王軍利説,“經過半年的推廣和園區展示,讓大家看到通過我們的技術和數據使用,解決了怎麼種、種什麼、種出來賣到哪的問題,帶來了真實的改變。現在很多農戶思想的已經發生了變化,願意把土地拿出來,由村合作社的帶領,共同致富。”她告訴記者,目前,貴安新區多個貧困村已經與綠澳簽訂大數據扶貧協議,進展最快的是貴澳農旅産業示範園所在的狗場村,該村合作社正在籌集資金準備著手開展工作。

在現有的模式下,農産品産量有限,出售價格也不高,能否保證收益,真正讓農戶脫貧致富?對此,王軍利解答道,設施農業前期投入大,回報週期長,但是可能之後的一段時間都會有持續回報。當然,任何一個企業都要有造血細胞,王軍利透露,園區下一步還將大力發展旅遊業、餐飲服務業和康養項目,同時考慮第二産業,建立深加工中心,這可能是回報率更高的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