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蹲點貧困村調研採訪】

“五月裏來是端陽,勞動歌兒遍山響,七月裏來早谷黃,金黃穀子撲鼻香,九月裏來菊花香,豐年要當荒年過,幸福日子萬年長……”

今年82歲的李樹蓮每次看到記者,都習慣地招手,“來喝杯茶”,聊著聊著,她總是情不自禁地唱起山歌。這首《勞動歌》,她唱得最多,“日子好了,心情舒坦”。

李樹蓮一輩子生活在河南新縣西河村,該村是省級貧困村。別看她現在整天樂呵,要在以前,她也時常發愁。2004年,兒子張思忠和兒媳外出務工。2011年,兒媳回家陪伴婆婆,生活的重擔就壓在兒子一人身上。“老了不頂用,還添麻煩。”這是李樹蓮的心病。

脫貧路上的幸福歌

  李樹蓮(右)在給記者唱歌。張一謀攝 光明圖片

如今心病終於治好了。2015年兒子回來,辦起農家樂,媳婦的廚藝派上了大用場,一年收入不菲。一切的改變源於西河村的美麗嬗變。

“出門就是山,土地在山間,辛苦種一年,只夠吃半年……”西河村村民口中的歌謠,道出了它昔日的荒涼與貧瘠。很多人舉家外遷,留下的多為老人和兒童。2013年年底,全村貧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32.97%。

一天晚上,張思忠請記者來他家吃農家菜,聊家常。“為還清家裏蓋房留下的欠債和供孩子上學,2004年我和媳婦去上海打工,一個月才800元收入。”張思忠説,“那時我們一天一個人吃飯才花4塊錢。”回憶過往,他不停地搖頭。

“2013年,縣裏啟動大型公益規劃設計活動,很多專家來到西河,他們一眼就相中了這裡,説可以搞旅遊。”張思忠説,2014年,西河村開始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此前,新縣提出發展全域旅遊,全力打造旅遊經濟,西河村自然風光優美,歷史底蘊厚重,成為全縣重點規劃的村落之一。

其實,西河村發展旅遊,開始時遇到很多阻力,最主要的就是老百姓的不理解和不支援。老百姓聽説自己家的牛棚和旱廁要被拆除,堅決不同意,跟鄉政府對著幹,矛盾尖銳,工作無法推進。

那段時間,扶貧幹部一遍遍地做老百姓工作,説道理,展前景。最終,扶貧幹部用務實和真誠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和支援。經過兩個月的努力,100多間牛棚、豬圈和旱廁全部拆除,老百姓沒有要一分補償款。

道路寬了,污水集中處理,電線管網鋪到地下……借助美麗鄉村建設,在政府引導支援下,村裏還成立了專業合作社,投入資金600余萬元。鄉村特色食堂、咖啡廳、青年旅館等配套服務設施相繼營業,合作社正全力打造精品民宿和特色農家餐飲。

古村落抖落出歷史印記,土特産轉變成魅力産品,老土屋瀰漫出鄉愁氣氛,小石板路招引來八方遊人……2014年以來,西河村共接待遊客30多萬人次,沉寂的西河又熱鬧起來。

隨著旅遊的紅火,村子裏的農家樂遍地開花。2015年,張思忠回村裏開起農家樂。火爆的生意讓他措手不及,“最多時一天招待了16桌客人,我們雇了6個人,還忙不過來。”張思忠開心地説。

發展鄉村旅遊,帶動了西河村的脫貧步伐,目前該村已有362人脫貧,還有48人未脫貧,今年年底前將全部完成脫貧任務。這對張思忠一家來説,不光是脫貧,還能致富。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除農家樂10多萬元收入,家裏還有20畝油茶樹,4畝板栗樹,以前對我們來説這些是負擔,現在流轉給合作社集中經營,年底還能分紅。”

此話不假。村民原來是守著“富礦”仍受窮,山上資源豐富,但是勞動力短缺,只能任其荒蕪。目前,西河村共有300多人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共流轉山場、耕地4800余畝,完成800畝低産油茶園改造,建立200畝河北遷西優質板栗基地。

説話間,李樹蓮從外面進來,手捧一束金銀花,遞給記者。原來她趁我們吃飯間,獨自一人上山採摘,要給遠道而來的客人送上一份心意。“這花香得很,回去放到桌子上。”聞著清香四溢的金銀花,記者心中涌起一股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