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帶來繁榮希望

發佈時間: 2017-05-22 11:15:14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李琰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盧奇米納,中非關係,模里西斯,一帶一路,中非合作論壇

“夢想成真。這是我聆聽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主旨演講的第一感覺。短短4年時間,‘一帶一路’建設為沿線各國帶來了沉甸甸的果實。”模里西斯外交、地區一體化和國際貿易部長盧奇米納賴杜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由衷讚嘆。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盧奇米納賴杜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之時,就立足為全球發展搭建一個開放合作的公共平臺。“這種全球視野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支援倡議,説明‘一帶一路’擁有十足魅力和蓬勃生命力。”

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中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盧奇米納賴杜認為,夯實中非關係“五大支柱”的理念與絲路精神不謀而合。“平等互信,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這對非洲國家和人民來説非常重要。”盧奇米納賴杜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發出的和平之聲,帶來的繁榮希望,讓很多非洲國家為之振奮,為非洲創造了史無前例的發展機遇。

今年恰逢中國和模里西斯建交45週年,盧奇米納賴杜表示,模里西斯和中國一直保持著卓越的外交關係,“不論我們處在順境還是逆境,中國政府和人民都始終支援我們並給予我們極大的幫助”。

目前,中國已成為模里西斯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企業幫助我們新建了很多重要基礎設施,比如,2013年已交付使用的模里西斯新國際機場、將於今年8月完工的水庫,還有一個大型綜合體育館。” 盧奇米納賴杜談起中企在當地承建的項目如數家珍。他表示,如何讓模里西斯發展願景和“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共用合作成果,這將是該國未來工作的重點之一。

盧奇米納賴杜表示,模里西斯有“印度洋上的明珠和鑰匙”之美譽,加強毛中海洋經濟互利合作也是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應有之義。“我很讚賞中國的一句古話,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非洲國家應該學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並結合自身的資源稟賦,找到適合本國發展的方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