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數字經濟 點亮創新之路

發佈時間: 2017-05-22 11:03:55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王 振 趙付春 等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數字經濟,駐雲,數字化商業模式,華為手機

2016年3月,在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的寮國一號衛星完成在軌交付。這是中國首個向東盟國家整星出口的商業衛星。圖為位於寮國首都萬象的寮國一號通信衛星地面站全景。

數據來源:阿裏研究院綜合國家統計局、海關總署、全球速賣通、天茂國際、全球購數據分析

萬里絲路,連通東西方,跨越古與今。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其中,創新之路的意義在於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倡導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的生産生活方式。發展數字經濟,將推動“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社會發展向更加高效、智慧、人性化方向轉型,必將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移動互聯——

數字經濟邁入大數據時代

綜合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指標,可以發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數字經濟發展方面存在明顯不均衡性,其中既有像以色列、愛沙尼亞、新加坡這樣數字化水準處於全球前列的國家,也有很多國家仍處於不發達之列。

近十多年來,一些國家通過制訂高瞻遠矚的數字經濟發展戰略,包括中國、印度、阿聯酋、以色列、波蘭等,在數字基礎設施、電子商務、網路治理等各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增長速度明顯超過發達國家,日益顯示出巨大的潛力和活力。

移動寬頻是物聯網、自動駕駛和智慧製造等經濟活動的基礎,代表著新一輪數字經濟智慧基礎設施的發展,其滲透水準最能反映一個經濟體的數字經濟基礎。近年來,移動網際網路賦能個人消費者,使全球化、大規模的協作成為可能,並直接促生了所謂的“大數據洪流”,數字經濟發展邁入大數據時代。從全球看,這一指標從2011年不足20%達到2016年的近50%,發展速度驚人。

移動網際網路的廣泛滲透根本改變了企業的商業模式和個人的生活、消費方式。最為引人注目的有基於用戶廣泛參與的共用經濟的興起、工作場景多元化和設備智慧化,驅動各國電子商務出現新一輪井噴式的發展。這集中反映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子商務發展指標上。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構建的“B2C電子商務發展”指標由開展B2C電商所需的網際網路用戶普及率、使用信用卡支付份額、物流水準和安全伺服器等指標複合形成,反映出開展消費端的電子商務的便捷度。從這一指標值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平均值為49.0%,略高於世界平均的47.2%。

結合近年來數字經濟的增長速度指標,可以發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表現的不均衡特徵。部分基礎相對較好的國家,如馬來西亞、羅馬尼亞、中國等增長數據表現亮麗,數字經濟發展增長速度遠高於全球平均水準,可以預期這些國家在未來5年中會脫穎而出,升至更高的發展水準。但另外一些基礎薄弱的國家,其增長水準幾乎處於停滯狀態,值得關注。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