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將惠及全球六成人口

發佈時間: 2017-05-22 09:26:23 | 來源: 北京日報 | 作者: 耿諾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高耗能項目,歐冠,西遊記,全球

本報訊(記者 耿諾)“一帶一路”倡議將惠及全球63%的人口,到2050年,沿線國家和地區可能貢獻全球總GDP的80%。專程飛抵北京、又要在當天折返的摩根大通亞太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歐冠昇近日披露了這樣的分析數據。在日前舉行的首屆“一帶一路”産業金融高級國際研討會上,來自中國、法國、日本、埃及、新加坡等20多個國家的政府官員、産業和金融界精英聚集一堂,共同探討“一帶一路”的美好前景。

這場研討會,請來了多位前總理級別的人物,很多代表還“秀”起了中文。

“我的中文講得馬馬虎虎。”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一開口,就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

“雖然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是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經濟體之一,我們也希望看到中國的成功。”他説。

日中經濟協會機構執行副主席石川好則在發言中提到了雄安和《西遊記》。他認為,把中國作為起點,一條是橫貫歐亞大陸通往歐洲的陸上線路,另一條是途經南海、印度洋通往中東和非洲大陸的海上航線,把這“一陸一海”當成“一帶一路”,是非常宏偉的計劃和有夢想的事業。歐冠昇也表示, “一帶一路”倡議彰顯了中國在世界舞臺上與日俱增的影響力。

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煉説,近4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得到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中國同40多個沿線國家先後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協議,與25個國家開展了國際産能合作,在沿線20多個國家建設了77個境外合作區,合作成果惠及各國人民和中國人民。2016年,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達145億美元,比2014年增長了20%。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1260億美元,比2015年增長了36%。

金融助推,成為企業走出去的利器。中國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透露,目前中信銀行累計儲備“一帶一路”項目超過300個,已放款90多個項目,金額超過600億元人民幣。作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企業在沿線中標的最大項目之一,中信聯合體在緬甸中標投資規模數百億美元的港口和工業園項目,直接投資力度也將加大。

中國工商銀行監事長錢文揮表示,工商銀行將繼續做好“一帶一路”産業金融服務。作為全球化的大型商業銀行,工商銀行已在全球42個國家設立了400多家機構,其中通過“一帶一路”沿線18個國家和地區的127家分支機構,提供了25大類金融産品和24小時全球不間斷跨境金融服務。

“我們將對高污染、高耗能項目實行一票否決,重點支援清潔能源、生態環保、節能減排、迴圈經濟等領域的産業合作,確保産業建設的可持續發展。”錢文揮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