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新航程 文明之路

發佈時間: 2017-05-22 08:54:38 | 來源: 央廣網 | 作者: 劉會民 王楷 等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文明衝突,西哈努克港,文明共存,航程

央廣網北京5月22日消息(記者劉會民 王楷侯艷)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5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題為《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演講中,他立足“五通”,提出了更加宏遠的建設“五路”的思想,就是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綿亙萬里,延續千年的古絲綢之路自始至終就擔負著商品貿易和文化交流的雙重功能。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古絲綢之路不僅是一條通商易貨之道,更是一條知識交流之路。

習近平:沿著古絲綢之路,佛教、伊斯蘭教及阿拉伯的天文、曆法、醫藥傳入中國,中國的四大發明、養蠶技術也由此傳向世界。更為重要的是,商品和知識交流帶來了觀念創新。比如,佛教源自印度,在中國發揚光大,在東南亞得到傳承。儒家文化起源中國,受到歐洲萊布尼茨、伏爾泰等思想家的推崇。這是交流的魅力、互鑒的成果。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作為“一帶一路”的倡導者和推動者,中國也已成為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先行者和示範者。目前,中國政府每年向相關國家提供1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地方政府也設立了絲綢之路專項獎學金,鼓勵國際文教交流。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介紹,“絲綢之路”留學推進計劃的實施,為民心相通培育了使者。截至2016年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華留學生就達20多萬,國家支援中國學生到沿線國家留學,2012年以來,我國共有35萬多人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僅2016年就有7.5萬人,比2012年增長了38.6%。

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引領下,中國企業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企業在國外蓬勃發展的同時,一些國家的“漢語熱”也悄然興起。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曾被習近平主席稱為“中柬務實合作的樣板”。如今,學習漢語已在西港特區所在地蔚然成風。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介紹,“周邊的很多村民覺得在園區上班收入高,如果能夠講中文,收入會更高一點,所以我們也給他們辦(培訓)學校,包括貧困的家庭我們主動到府給他們送大米、送各種各樣生活用品。我們辦園區不僅是給他們解決就業問題,還注重跟周邊社區的和諧相處,實現共贏。”

今年春節期間,聯合國秘書長、英國女王等都曾用賀信等方式為華人表達新春祝福。文化部副部長丁偉表示,“歡樂春節”系列活動把濃濃的年味帶到世界各地,進一步推動著中外文化交流。“在今年過去的春節裏,我們已經在150個國家、500多座城市搞了2000多場中國春節活動,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佔到了三分之一。我們希望讓沿線國家共同來歡度這一有特色的節日,從而形成一個歡樂的、祥和的大家庭。”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