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誌,咬定目標、實幹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五年來,黨中央作出新部署,各級政府立下軍令狀,攻堅克難、砥礪奮進,通過精準扶貧,使數千萬人擺脫了貧困。(5月18日央視網)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光榮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脫貧攻堅作出新的部署,確立了到2020年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目標。這是人類歷史上的壯舉,也是我們黨對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

“40多年來,我先後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習近平滿懷深情地説。“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習近平2017年新年賀詞中這句飽含深情的話,讓無數人為之動容。事實最有説服力。習近平就任總書記後僅一個多月,就冒著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來到河北省阜平縣專門考察扶貧開發工作。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前往28個省市自治區的30多個貧困村鎮進行調研,深入了解各地困難群眾的生活境況,鼓勵鄉親們在黨委政府的幫助下用多種形式擺脫貧困實現小康。在太行深處,在西南邊陲,在黃土高原,在大別山下,處處留下了總書記的足跡。在五年的時間裏,從革命老區到民族地區,從黃土高原到偏遠邊陲,為的就是讓幾千萬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

不僅如此,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將其提升至治國理政新高度,從政治上高位推動,十八屆五中全會,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被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板”;2015年11月,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召開“史上最高規格”的扶貧會議,提出要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向全黨全社會發出了脫貧攻堅的動員令;2016年10月,首次設立國家級專項獎,獎勵脫貧攻堅先進典型。與此同時,先後出臺《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辦法》、《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辦法》、《“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打出貧困人口建檔立卡、精準扶貧十大工程、“五個一批”脫貧手段等系列脫貧攻堅組合拳,樁樁件件都旨在按下脫貧攻堅的快進鍵,兌現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向人民表明我們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誓言。

實幹有為,奮鬥可成。從精準扶貧,到精準脫貧,這五年,5564萬中國人擺脫貧困,農村貧困人口每年都減少超過1000萬人。全國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個百分點。

世上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習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對全國人民的莊嚴承諾。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誌,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在未來的3年多時間,還要讓5000多萬人實現脫貧,這是一場必須打贏的攻堅戰,需要“擼起袖子加油幹”,也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有理由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正確領導,有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的艱苦奮戰,有各級扶貧主體的組織推動,有社會各方面的真心幫扶,有不斷改革創新的扶貧機制和扶貧方式作保障,一定能夠不負人民所望,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全國人民同步邁入小康社會的目標。(南方網羅建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