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鄉村,書寫中國脫貧攻堅故事。精準扶貧駐村調研採訪活動目前正在全國展開,中央主要媒體記者坐農家炕頭,聽脫貧故事,感受並報道脫貧攻堅偉業。

聚焦精準扶貧工作,中央電視臺12路記者在四月底就進駐重慶、寧夏、河北等地的貧困村,與當地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蹲點時間至少一個月。既是做好採訪報道的新聞工作者,又是幫助村民解決實際困難的扶貧工作者,駐村調研的記者們牢記“兩種身份”、“兩種使命”,堅持與村民共同勞動,融入扶貧工作,融入群眾生活。

不給村民增加負擔,在寧夏隆德縣趙樓村蹲點的許夢哲首先學會的是跟村民一樣用炭火做飯。一起下地,一起勞動,離生活越近,離真實就越近。四川瀘州的石堰村去年脫貧,村裏計劃將荔枝作為主導産業讓村民持續增收,但村民們的意見並不一致。記者楊妮聽到了村幹部和村民內心的真實想法。

身在村裏,情在地裏。記者們用心、用情採訪,感受鄉村變化。貴州安順平壩區樂平鎮塘約村在國家精準扶貧政策驅動下,成立了農業合作社,大部分外出打工的勞動力返鄉當社員,修通了公路蓋起了新房,記者皮望星記錄了這裡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張鵬軍走進已經脫貧的河北讚皇縣秦家莊村。這裡種果樹發展旅遊業讓村民富了起來,但污染問題也隨之而來。記者見證了村幹部在養殖場搬遷中的艱辛和成果。

只要有信心,土裏刨出金。在駐村採訪中,記者們深切感受到了貧困群眾和扶貧工作隊脫貧致富的熱情和信心。甘肅省康樂縣馬巴村調整種植結構,原本的輸血式扶貧轉變為造血式扶貧,去年實現了整村脫貧,記者鄭春宇關注村幹部的“扶貧先扶志”。記者石雲松來到重慶奉節的龍橋鄉陽壩村,記錄扶貧工作隊精準醫療救助和結對幫扶。

精準扶貧駐村調研活動得到了各媒體的積極響應。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等中央主要媒體共有130多名記者入駐全國22個省市自治區的110個貧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