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交流"平行主題會議舉行

發佈時間: 2017-05-15 11:43:54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丁小溪 高健鈞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支援,智庫,絲綢之路,倡議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記者丁小溪、高健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智庫交流”平行主題會議14日在北京舉行,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位著名智庫負責人、前政要和專家學者參加會議。與會人員盛讚“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一次歷史性盛會,“一帶一路”建設是惠及各國人民的宏大構想。

與會人員認為,“一帶一路”建設離不開智庫的積極參與,攜手打造“智力絲綢之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課題。智庫可以扮演探路者的角色,將各國共建“一帶一路”的政策措施、合作模式、共贏發展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積極加以推廣。智庫可以匯聚眾力,共同發展新平臺,探索新路徑,開闢增長新動力,助推沿線國家共同繁榮。智庫可以發揮人才優勢,通過開展風險評估等方面研究,進一步為企業提供政策諮詢和智力支援。

美國前財政部長亨利·保爾森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正改變著亞洲的面貌,也將極大激發全球其他國家的經濟增長潛力。智庫應圍繞“一帶一路”倡議,開展更多對話和研討。“本次高峰論壇智庫交流表明,嚴肅認真、開誠佈公的對話非常重要。”

“未來,‘一帶一路’的成功將可以幫助數十億人脫貧,保護地球,創造全球合作機遇。”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院長、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表示,“一帶一路”建設需要中國和西方的共同智慧。

“巴基斯坦智庫已經與中國同行建立了非常密切的聯繫,將有助於實現雙方對‘一帶一路’願景的共同理解,聚焦兩國人民的互補性,這遠遠比金錢更重要。”巴基斯坦總理外交事務顧問薩爾塔吉·阿齊茲表示,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參與國交流資訊、相互學習和開展聯合研究,可以實現理念互通,有益於分享經驗和做法。

“智庫交流”平行主題會議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承辦。會議氣氛熱烈、交流深入,與會者圍繞“攜手打造智力絲綢之路”的主題,坦誠對話、暢所欲言,形成智庫共識、簽署合作協議、聯合成立“一帶一路”研究院等12項成果。

據了解,目前中國智庫有關“一帶一路”研究平臺已超過300家,參與“一帶一路”研究的外國知名智庫有50多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