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太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共建空間資訊走廊

發佈時間: 2017-05-13 10:54:40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白國龍 | 責任編輯: 袁放

關鍵詞: 一帶一路,走廊建設,空間資訊技術,國家航太局,助力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白國龍)借助“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發展機遇,近年來,中國航太積極“走出去”,以更深層次的航太國際合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繁榮發展搭建空間資訊走廊。

記者12日從國家航太局了解到,2016年,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太局)、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建設與應用的指導意見》,旨在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提升衛星天地一體化應用能力,目前實施成果豐碩。

在衛星通信領域,我國已有在軌民(商)通信衛星17顆,轉發器總數量接近300個,形成了全球化的衛星通信服務能力,衛星通信業務拓展至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亞太九號通信衛星發射後,形成了“自西向東排開,從印度洋至馬六甲海峽再至南海海域”態勢,實現了對“海上絲綢之路”周邊區域的基本覆蓋。

在衛星遙感領域,中巴地球資源系列衛星數據已廣泛應用於南美國家國土資源調查等多個領域,成為“南南合作典範”;在印尼、寮國等19個國家建成了風雲系列衛星數據接收及分發系統;“高分專項”系列衛星、北京二號、吉林一號、高景一號等遙感衛星提升了我國遙感數據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服務能力。

在衛星導航領域,北斗導航系統的區域服務能力不斷提升,與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泰國、印尼等國家和區域組織的合作交流取得重要進展,計劃于2018年左右實現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覆蓋。

除在軌交付衛星外,中國航太還為“一帶一路”沿線用戶提供發射服務,幫助建設地面站、培訓衛星人才等商業航太所有解決方案。

據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一院宇航部部長李同玉介紹,我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近年來先後為寮國、白俄羅斯等國提供了國際商業發射服務。依託于開放星箭介面標準,長征火箭還為各類衛星提供“順風車”“私人訂制”服務。

據國家航太局介紹,中國—東盟遙感衛星的合作為東盟開展農業監測、災害防測發揮積極作用,衛星數據還為柬埔寨的物流管理應用、寮國的農林業精準管理、新加坡的港口精細管理作業提供有力支撐。

後續,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規劃將有20余顆通信衛星陸續研製發射,國家航太局正在組織論證“天地一體化資訊網路”重大專項工程;瀾滄江-湄公河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實施,促進寮國、泰國、柬埔寨、緬甸等沿線國家資源保護與開發及資訊化管理合作,並帶動衛星遙感等相關産業發展。

國家航太局表示,今後還將充分發揮空間資訊技術的獨特優勢,通過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航太基礎設施,提高航太技術能力,促進沿線國家公共服務能力和社會治理水準提升,惠及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