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80後古琴傳承人:我用網際網路“斫琴”1/ 15)

發佈時間: 2017-05-09 13:51:1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陳維松  |  責任編輯: 吳聞達
支援← →鍵翻頁

開著越野車,穿著金色鉚釘運動鞋,抽著煙斗……看到眼前的張漢麟,很難把他和中國最古老的樂器古琴聯繫到一起。想像中的古琴“斫琴”人,不是應該道骨仙風、走路都帶著仙氣?

事實上,生於1988年的張漢麟,是個不折不扣的“琴二代”。張漢麟的舅舅,是當代中國著名古琴大師王鵬。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式上演奏的“太古遺音”古琴,就出自王鵬之手。從大一下學期起,張漢麟就開始在王鵬的“鈞天坊”學習斫制古琴。

談起古琴,張漢麟娓娓道來:“古琴是中國歷史最為悠久的古樂器之一。自古琴棋書畫之首的琴,指的就是古琴。2003年,古琴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

在古琴這行,手工制琴的手藝人都被尊稱為“斫琴師”。張漢麟説:“以我現在的制琴功底,還遠遠不敢自稱是‘斫琴師’。”

張漢麟説,“斫琴”的第一道工序是選材。中國唐代“斫琴”世家雷氏家族曾把“斫琴”經驗總結概括為:“選材良,用意深、五百年、有正音”。因此,歷代人製作古琴,首重良材選擇。

“琴材以幾百年或上千年的老房樑為最佳,面板應使用紋理順直、寬度均勻、硬度適中、無疤節和蟲蛀等缺陷的梧桐或杉木製作,以質地堅硬的梓木等木材為底板。”張漢麟如數家珍。

選材之後就是選造型、制底板、挖槽腹、合板、刮灰胎、研磨、上漆、擦光、定徽、安足、上弦、調音……外行聽著頭大的上百道工序,每一步的成敗都會影響琴音品質。“一個‘斫琴師’要身兼多項技能,得是木工、漆工、調音師、雕刻師、畫家……”張漢麟説。

刮灰胎是製作古琴最耗時的一個環節。“灰胎刮完之後,還要自然存放約一年多時間,才能達到徹底乾燥。所以,一張古法手工斫制的琴,製作週期在兩年左右才為合理,價格也從幾萬到幾十甚至百萬不等。”

在張漢麟的辦公室裏,放著他自己做的第一把古琴。這把琴做了兩年,曾有幾個人要高價收去,他都拒絕了。“當時因為珍惜材料沒選好木頭,沒想到這第一把琴音色出奇好。”張漢麟説。

經歷過這樣的制琴學習,讓張漢麟磨了性子,也萌生了自己的想法。在2010年時,張漢麟開始覺得:“古琴界不缺我這樣一個匠人,缺的是把古琴文化復興的人。古琴行業不該成為古董,更急需網際網路化。”

在舅舅王鵬的“鈞天坊”學習古琴製作時,張漢麟開始嘗試微網志推廣,並開設了“鈞天坊”的淘寶店。“那時候開網店,被各方長輩和老琴家反對,覺得褻瀆了古琴。”

在張漢麟的苦心經營下,“鈞天坊”淘寶店年經營額超越了其在全國的百餘家線下琴館,帶來了全國各地的新客和品牌影響力的大幅提高。當初反對他的那些人,開始對網購和網際網路有了新認識。

張漢麟觀察到,很多普通的古琴入門愛好者捨不得選擇價高的古琴,而市面上便宜的古琴又大多粗製濫造。於是,張漢麟創立了自己的獨立品牌“正麟殿”,專攻兩萬元以下甚至幾千元的高性價比古琴,立志用良心品質,改變“萬元以下無好琴”亂象。

“我算是典型的把愛好做成了事業的人。”“觸網”後的張漢麟,把“正麟殿”從淘寶店做到了天貓店,品牌效應逐漸顯現。他手下已有近80名員工:“他們大都是古琴專業畢業的彈琴人或古琴教師,經過嚴格的培訓。”

張漢麟把彈琴的人比喻成“貴族”,但強調“貴族“絕對指的不是有錢,而是具備見識與修養。“對於古琴這行來説,客服等於線上上課的老師,與顧客交流的不僅是買琴,還有古琴的知識與古琴的文化。”

作為創始人和CEO,張漢麟堅持自己做客服。曾有一位顧客在天貓店裏下單買琴桌,誤以為是發空包來投訴。張漢麟作為客服,進行了賠禮道歉。後來顧客得知助理早就代為簽收後很慚愧,開始認真瀏覽張漢麟的網店。“我們溝通了很多,他對古琴互聯化的想法非常認可,給我投了1500萬元。”

“如果你認真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幫你。”2015年,張漢麟通過網店銷售,結識了一位古琴“琴癡”、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歐美流行樂電臺DJ國鵬。

國鵬熱衷古琴歷史錄音收藏與研究。在他看來,古琴雖然拿了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等稱號,但比起西方音樂,無論是原創、演奏、研究、傳播都遠遠不及,跟單一的樂器鋼琴比起來也差很多。

國鵬説,與張漢麟的相識像是伯牙遇子期。“相遇前用各自方式推廣古琴文化,相遇後兩人決定聯手傳承古琴的絕世之音。”

目前,國鵬和張漢麟一同策劃的古琴音像出版物《絕響——國鵬輯近世琴人音像遺珍》即將面世。這套出版物,承載了最早追溯到1913年市面上從未出版發行過的78位已故老琴家的珍貴音頻視頻,包含了600多首錄音和9小時的視頻。

在被問及古琴之外還有什麼興趣,張漢麟指著辦公室窗外的另一棟高樓説:“我家就安在公司對面。‘正麟殿’現在對我來説,幾乎就是全部的生活興趣。”(文/攝 陳維松)

1   2   3   4   5   下一頁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