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一帶一路"融資通道

發佈時間: 2017-05-09 10:25:21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陳小茹 | 責任編輯: 袁放

關鍵詞: 一帶一路,融資難,資金融通,東興市,中青線上

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倡議五大共建重點,其中的資金融通更是其餘“四通”的重要支撐,也是困擾很多“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的首要問題。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日前赴浙江、福建、廣西採訪時發現,為了促進資金融通建設,不僅政府在行動,不少企業也在積極參與創新實踐。

事實上,“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資金融通建設方面已逐漸形成以國家政策性銀行、開發性金融機構為主導,市場化運作的絲路基金、商業機構、私營部門資金投入等多種資金協同支援的格局。

“首期認繳資本50億元,中期擴大至300億元,引導更廣泛的民營資金投入‘七大萬億’産業。”浙江正泰電氣副總裁、國際工程公司總經理林柏生介紹説,2015年4月由正泰、華立等龍頭企業發起的浙江民營企業聯合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浙民投”)正式投入運營,目前正密切關注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沿線重大能源項目的投資並購。

這家“8+1”産融聯合體,由浙江的8家大型民營龍頭企業與1家金融機構工銀瑞信作為股東單位共同成立,其中正泰集團投資10億元,佔股20%,其餘8家企業分別投資5億元,各自佔股10%。林柏生解釋説,單個民營企業實力有限,面對海外一些大型或超大型的工程項目常“心有餘而力不足”,“正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提出‘內聯大、外聯強’,希望通過‘抱團’來解決融資難的問題”。

在福建,作為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産業合作的重點項目,中國-東盟海産品交易所(以下簡稱“海交所”)眼下也在開展海産品現貨跨境交易人民幣結算、外匯清算試點。2015年,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與中國海關等相關機構的支援下,海交所與廣發銀行簽署《跨境銀商轉賬服務協議》和《銀企直聯服務協議》兩項便利化協議,聯合開發了全國首個跨境人民幣交易結算軟體系統。

海交所副總裁薛永福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採訪時説,以往東盟的交易商必須到中國境內或到結算行在境外的代理行進行鑒證開戶,手續非常繁瑣。有了這兩項便利化協議後,他們可以使用境外任一銀行的對公賬戶進行簽約,“實現全球各地開戶自由,出入金時效由7天縮短至0.5小時~1小時,為我國人民幣跨境自由結算先行先試提供了便捷的方案”。

薛永福告訴記者:“我們這個平臺最起碼可以從東盟國家開始,把海産品的國際交易價格以人民幣方式來確定,有利於支撐人民幣國際化。”

同樣,在中越邊境城市廣西東興,創新邊貿結算模式也成為其加快資金融通建設的重要方式。

東興市是國家重點開發試驗區、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和邊民互市貿易區。2016年,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東興市的外貿進出口總額和互市貿易進出口總額分別增長了10.8%和102.9%。

“去年實現逆勢上揚,得益於邊貿結算模式創新。”東興中越邊民互市貿易交易結算中心主任項建程向記者介紹,以往東興當地的中越跨境貿易不能用人民幣結算、正規渠道的手續非常繁瑣,一度催生了不少街頭“地攤銀行”,存在不少潛在風險,一些越南客商心存疑慮,互市意願欠缺。“4年前,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開始在互市貿易區內推出‘跨國經營證’試驗,通過搭建東盟貨幣服務平臺和互市貿易結算中心,將越南客商集中在貿易區內統一經營和結算。”項建程對記者介紹説,現在,當地人從越南商家買貨、憑訂貨單據到結算中心付款,得到一張提貨單後,就可直接到倉庫提貨,前後不到一小時。越南商家結束當天生意後也無須通過銀行,只需拿著單據到結算中心就能結算了。

在東興市邊民互市自貿區結算中心大廳內,記者看到不少越南商家正拿著單據在窗口前等候結算。一位阮姓越南客商説:“通過結算中心交易,只需看單據,不用像以前又交貨又收錢,還要帶著鈔票四處跑,很不方便,也不安全。”

據統計,2012年5月以來,東興市邊民互市貿易結算中心進行了200多萬筆邊貿互市結算交易 ,總結算額達170億元。“最初成立互市結算中心是為了規範邊貿、促進結算便利化,但現在還收到了意外的效果。”項建程介紹説,結算中心使用的訂單系統已升級到第六版,與海關邊貿申報系統、外匯管理局的兌換系統都實現了資訊對接,“只要邊民之間産生了交易,海關和外匯管理部門都能監控到,有效防止了利用貿易進行洗錢、走私等違法行為” 。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張蘊嶺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採訪時説,“一帶一路”建設是沿線各國的“大合唱”,不是中國的“獨角戲”,需要各方共同協作,打通融資通道,吸引更多元的資金投入並建立風險共擔機制,才能真正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推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