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推進國際化 建設開放合作與協同創新網路

發佈時間: 2017-05-04 15:04:11 | 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張傑 | 責任編輯: 張昊

關鍵詞: 中國科學院,國際化戰略,“一帶一路”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當今世界在現代交通科技、資訊網路技術的驅動下越來越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我國在國家現代化、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中,抓住機遇,經濟規模上升為全球第二,國家現代化水準顯著提升,已成為具有世界影響的發展中大國。當前,開放與合作成為國際交流的主旋律,創新成為驅動世界發展的最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以科技創新和國際科技合作為引領構建面向全球的協同創新網路已成為我國從“科技大國”走向“科技強國”的必然選擇。

“一帶一路”倡議是我國面向“兩個一百年”戰略目標的重要決策部署,其內涵包括了“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安全、外交、科技”等多方面。其中,科技創新是世界各國政府都高度關注的領域,不僅是改善民生、促進國家發展的重要動力,也是民間交往共通的“語言”。中國科學院在“十二五”時期就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進行了科技佈局,通過人才培養、聯合研究、建立海外科教基地等多種形式,奠定了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基礎,合作取得明顯成效。在《中國科學院“十三五”發展規劃綱要》中,國際化工作的4個方面中,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就有3個,包括:圍繞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加快科教“走出去”步伐;參與全球科技治理,牽頭髮起國際科技計劃;全面實施國際化推進戰略,營造國際化創新環境。

2017年3月,新一屆中國科學院國際化戰略專家諮詢委員會會議在北京召開,咨委會專家共同認為,“中國科學院應加強戰略頂層謀劃,找準定位,配合國家整體戰略佈局,提高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科技引領作用”。下一步,中國科學院的國際合作工作將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1)加強對國際形勢的分析研判,開拓適應我國創新發展需求的國際合作機制;(2)更加突出和聚焦中國科學院戰略重點,使廣大科研人員和研究所充分理解和明確國際合作的重點工作;(3)聚焦全院發展需求,強化目標任務引領,每年的國際化戰略專家諮詢委員會要設定研討主題,推進中國科學院國際化發展;(4)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作為服務我國整體外交戰略、加強全球化創新網路建設的重要一環,中國科學院要超前佈局;(5)完善並加強院所溝通機制,充分調動院所兩級的積極性。

中國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這樣一個偉大的國家,都在召喚我們將科技創新這項偉大的事業做好,我們也將按照“四個率先”要求,朝著國際一流科研機構堅定前行。(作者:張傑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大學黨委書記(兼)。 《中國科學院院刊》供稿)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