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成都): 向西拓展開放大通道

發佈時間: 2017-05-03 09:54:42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周明陽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班列,大通道,中歐,高雲飛,聯運

2013年4月26日,中歐班列(成都—羅茲)在成都青白江正式首發,按照每週一班的頻率定期發運到波蘭羅茲,掀開成都向西拓展對外開放大通道、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的新篇章。

短短4年時間,成都的中歐班列發展後來居上,業績驕人。

隨著成都被確定為國家中心城市,中歐班列迎來了蓬勃發展的機遇期,由成都鐵路局、成都市政府、成都國際陸港運營有限公司、成都國際鐵路班列有限公司等聯合推出的中歐班列聯運戰略合作品牌,通過覆蓋沿江、沿海城市,迅速搭建了以成都為中心、面向全國、輻射歐洲的貨物發運平臺。這種“鐵鐵聯運”的模式有力地解決了多地間的運輸時效難題,保證全國各地貨物到達成都後能在最短時間內發運出去,解決“最後一步”的接續難題。

另一方面,參照國內互聯互通模式,中歐班列成都始發的歐洲終點站也從波蘭羅茲延伸至德國漢堡、杜伊斯堡、紐倫堡,荷蘭蒂爾堡以及義大利米蘭等歐洲城市,形成了中間主幹、兩頭集散的運輸網路,借助聯運品牌全面提升輻射範圍和國際影響力。

目前,中歐班列(成都)形成了貫通南北、覆蓋東西的3條線路:中線(成都—羅茲)途經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直達波蘭羅茲,同時延伸到德國紐倫堡、荷蘭蒂爾堡;北線(成都—明斯克),途經俄羅斯到達白俄羅斯明斯克;南線(成都—伊斯坦布爾),途經哈薩克、亞塞拜然、喬治亞直達土耳其伊斯坦布爾。

2016年,中歐班列(成都)開行數量激增至460列,佔全國中歐班列開行總數的四分之一。這個建設中的連接泛歐泛亞地區的國際物流貿易樞紐正愈發為世人矚目。

除了“量”的快速增長,中歐班列(成都)在“質”的方面也多有突破。2016年底,來自四川溫江的花卉苗木首次搭乘中歐班列,僅13天便抵達荷蘭蒂爾堡,開啟了我國花卉苗木通過鐵路運輸出口歐洲的先河。這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創舉。

四川禾晟進出口貿易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高雲飛告訴記者,對於花木這種活物,物流運輸時間長短直接關係到花木的存活率。過去,花木運往歐洲需從福建海運出關,需要30天左右的時間,而飛機運輸雖然較快,但運量小且費用高昂。“如今搭乘中歐班列,只需要不到半個月的時間,且運費低廉。公司的發財樹、人參榕等花木終於能大量‘遠嫁’到萬里之外的北歐。”高雲飛説。

高雲飛介紹,為了運輸期間的花木保鮮,成都班列公司還委託集裝箱廠商專門為花木製作了恒溫冷藏櫃,這也是我國第一個運送花木的專用集裝箱櫃。“這個恒溫集裝箱可以通過遠端控制,在電腦或手機上對箱內溫度、氧氣濃度進行調節,智慧化程度很高。”高雲飛説。

中歐班列(成都)的進口業務也在快速推進。2015年9月5日,歐洲商品搭乘首趟返程班列抵達成都青白江,隨後,返程比例日益提高,順利進入平穩開行階段。這條國際物流大通道的雙向穩定運作,促進了“成都造”赴歐、“歐洲造”赴蓉的雙向貿易往來。

2015年2月,成都還獲批建設汽車整車進口口岸,徹底打破了過去幾十年來四川省進口汽車需要從天津或上海轉運的歷史。“現在,客戶從訂車到收車只需要25天左右。目前我們已經進口整車200台,裝卸、檢測等方面的能力不斷提高,今年5月將開始大批量進口。”陸港公司站場部部門經理劉忠傑告訴記者。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