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增速是“頂”還是“底”?增長模式重走老路了嗎?

中國經濟開局怎麼看(權威訪談)

——專訪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

今年一季度經濟成績單日前亮相,主要指標均好于預期。然而,市場上對於中國經濟走勢的判斷卻出現了截然不同的兩種聲音。積極樂觀派認為,始自2016年一季度的經濟回暖,標誌著中國經濟築底成功。悲觀質疑派則認為,此輪經濟回暖完全是由基建投資和貨幣超發支撐,難以持續,中國經濟增速還將進一步下探。

究竟應該如何看待一季度的經濟指標,又該如何判斷中國經濟走勢呢?記者專訪了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

中國經濟增長重回投資拉動的老路了嗎?

消費繼續保持我國經濟增長第一動力的地位

記者:您認為一季度經濟數據好于預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寧吉喆: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好于預期,實現了良好開局,主要原因可以歸納為三點。

首先,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今年一季度,全國上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堅持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加強預期引導,深化創新驅動,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大家苦幹實幹擼起袖子加油幹,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才取得了這個好成績。

其次,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有效改善了國內的供求關係。去産能方面,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5.8%,比上年四季度提高2個百分點。今年去産能任務已經分解下去,各地積極性很高。去杠桿方面,2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同比下降0.6個百分點。降成本方面,前兩月規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的成本同比減少0.28元。3月末,我國商品房待售面積同比下降6.4%,降幅比上年末擴大3.2個百分點。補短板方面,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公共設施管理業、農業等領域的投資都以兩位數的速度在增長。

最後,得益於各類市場主體的迎難求進。企業瞄準國內外市場變化,加快自主發展,也是重要因素。去年9月PPI由負轉正以來,我國市場供求關係發生變化,國際市場四季度以來也出現了復蘇好轉勢態,“放管服”、企業改革等調動了市場主體積極性,企業抓住了市場機遇,加快創新升級,新産品、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茁壯成長。

記者:一季度中國經濟成績單亮相後,很多人認為中國經濟重新走上了依靠基建和房地産投資拉動的老路,您怎麼看?

寧吉喆:我們不希望走老路,也沒有走老路。消費繼續保持我國經濟增長第一動力的地位。

我們不妨把消費、投資、出口對經濟的貢獻列出來。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實現了6.9%的增速,這其中95.8%靠內需,4.2%靠外需。雖然一季度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由負轉正,但貢獻率還有待提高。內需裏面,消費支撐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在增強。一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77.2%,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2個百分點,高於同期資本形成總額貢獻率58.6個百分點。所以説,在拉動國民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最終消費支出增長較快,對拉動經濟增長的貢獻程度最高。

那麼,為什麼有人認為中國經濟增長是靠投資呢?因為一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增速確實在回升,增速比今年1—2月份提高0.3個百分點,比2016年提高了1.1個百分點。其中,基礎設施投資高位運作,同比增長23.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9個百分點,這主要是補短板的因素促成的。

此輪中國經濟回暖可持續嗎?

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具有持續性、穩定性

記者:去年三季度以來,中國經濟逐步回暖,分別實現了6.7%、6.8%、6.9%的增長,您認為這種回暖可持續嗎?

寧吉喆:從發展趨勢看,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在加強,回暖是具有可持續性的。

首先,中國經濟發展延續了去年三季度以來穩中向好的態勢。去年三四季度以來,工業生産領域PPI由負轉正,市場供求關係持續改善。

其次,國際市場的恢復有一定基礎,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都有所回暖。

再次,從國內生産角度看,我國農業發展基礎較為穩固;第二産業在“三去一降一補”、振興實體經濟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進下,增長也是具有可持續性的;服務業在經濟增速下行壓力大的情況下,依舊保持較快增長,回升向好中也是領頭羊,堪稱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也是引領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

最後,從國內需求角度看,回暖也是有支撐力的。中國人口眾多,區域、城鄉、行業發展不均衡不協調的地方還有很多,市場潛力巨大,需求一旦釋放,增長態勢輕易不會改變。

因此,無論從國內市場供求看,還是從國際市場態勢看,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都具有持續性、穩定性。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