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合作共贏:渝新歐班列開行逾千列

發佈時間: 2017-04-25 10:30:32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蔣雲龍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新歐,中歐貿易,合作共贏,大通道,杜伊斯堡

2000多年前,絲綢之路上駝鈴聲陣陣,絲綢、茶葉、瓷器向西而去,葡萄、石榴、玻璃來到中國。

如今,火車鳴笛聲在古絲路上不斷響起,新的貿易讓古老商路再煥生機。

4月20日,在重慶市團結村鐵路口岸,一列渝新歐班列滿載著網球、嬰兒車、印表機等多種貨物啟程,開往萬里以外的德國杜伊斯堡。重慶市經信委副主任楊麗瓊介紹,“現在,渝新歐開行頻率已經超過每天一班,總班數也早超過了1000班。”

這條被稱為渝新歐的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從重慶出發,由新疆出境,經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最終抵達德國杜伊斯堡。全程1.1萬多公里,用時不到13天。比江海聯運節約一個多月時間,成本僅為空運的1/5。

“我們一直期盼著這樣一個大通道。”上海鐵甲國際貨物運輸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劉俊感慨,“中國到歐洲,海運太慢空運太貴。許多高附加值貨物,以前一直受困于運輸渠道。我從德鐵到俄鐵,再到現在自己創業,一直都是渝新歐的客戶。”

現在,能搭上渝新歐列車,已經成為許多企業落戶重慶的首要原因。渝新歐去程貨源已從IT産品拓展到機械裝備、汽車整車及零配件、咖啡豆及日用品等。而且,渝新歐還有力地推動了區域合作、産業集聚和口岸經濟發展。目前,經重慶轉口的貨運量超過40%。渝新歐回程貨物包括歐洲多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機械裝備、日用品、化粧品、啤酒、奶粉等。

據介紹,2010年起,重慶就聯合原鐵道部和海關總署,與沿線國家鐵路公司和海關進行了多輪商談,促成亞歐大陸橋南線——渝新歐的開通並常態化運營。目前,重慶國際物流大通道的影響力已能輻射到全歐洲和中亞多個城市。

一列列火車,奔行在渝新歐鐵路大通道上,中歐貿易愈發便利快捷,文化和生活的交流也隨之增多。一名歐洲客人感慨,“真沒想到,中國和歐洲,可以這麼近。”

原標題:大通道上,中歐貿易更便捷(“一帶一路”·合作共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