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海口點鈔“娘子軍” 29人每天合力數鈔票18萬張(   / 3 )

發佈時間: 2017-04-24 14:15:2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視覺中國  |  責任編輯: 趙超
分享:

2017年4月21日,在海口市公共交通總公司點鈔中心,點鈔“娘子軍”聚精會神,專心數鈔票。

中國網4月24日訊 2017年4月21日,在海口市公共交通總公司點鈔中心,點鈔“娘子軍”聚精會神,專心數鈔票。

一元紙幣,一分鐘時間,普通人能數多少張?

每天坐在堆成小山的一元紙幣面前,完成13000張左右的點鈔量,你能堅持幾天?

人們説,勞動是一首永恒的讚歌,各行各業的人各司其職,才構成了今天的和諧社會。

臨近2017年“五一”勞動節,海口市公共交通總公司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點鈔”勞動競賽,讓我們有機會了解“公交車點鈔員”這個群體,看她們在平凡的崗位上“數錢數到手抽筋”。

“一共有29名點鈔員,大家每天要合力完成清點18萬元一元紙幣的任務量,還是清一色的‘娘子軍’,相對來説,女孩子比較心細,更適合這份需要耐得住性子的特殊工作。”點鈔中心負責人洪清説著,帶著記者走進一棟二層小樓。張茂/視覺中國

(一)點鈔中心的“日常”

雖然心裏已有預設,但眼前的景象還是讓人十分驚嘆。

不到100平方米的點鈔室裏,十幾位點鈔員身著工服,帶著口罩,將腳下錢袋子裏的一元紙幣及少量硬幣倒在桌面上,折疊散亂的錢讓人感到無從下手,卻在她們的指縫間,迅速鋪平成摞,每數夠100張,就打捆放入一旁的塑膠小盆中,迴圈往復。

在每名點鈔員的工作臺前,除了一元紙幣,塑膠盆,橡皮筋,還有噴壺和水壺。“噴壺是用來給錢‘喝水’,夏天到了,紙幣會變硬,不方便清點,有時候甚至像鋒利的小刀,會劃傷手指,噴水後它們就會變軟,可以加快清點速度。”點鈔員肖冬萍説,比起給錢“喝水”,自己常常因為全神貫注地數錢,忘了給自己補水,只有午飯時間,才會拿起水壺痛飲幾口。

今年快50歲的肖冬萍,已經是點鈔中心的老員工了,常年累月的坐著重復數錢的動作,讓她的腰椎和頸椎常常感到不適,“轉眼間,已經當了20多年的點鈔員,這些年數過多少錢肯定沒有準確數據了,從一天數幾百張到如今的一萬多張,是時間教會人成長。”肖冬萍説,身體允許情況下,會一直幹到退休,這份工作雖然枯燥,但還是要堅守。

跟記者聊著,肖冬萍的手還是不停著在整理紙幣的折角,默念著手裏紙幣的數量,積累夠一小盆紙幣,就填單交給負責復核工作的人,所有環節,匆忙中卻顯真正的井然有序。

復核人員雖然不用數錢,但是統計核實工作也十分關鍵,帶著懷舊感的算盤引人注意,“為什麼不用計算器核算數字?”正在撥算盤的工作人員解釋道,就像點鈔機不能完全代替傳統點鈔員,計算器每次只能算出一個數字,要用筆記錄,既浪費時間又不方便。張茂/視覺中國

1   2   3   下一頁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