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城市夜讀人1/ 17)

發佈時間: 2017-04-23 18:16:4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周坤  |  責任編輯: 黃富友
支援← →鍵翻頁

近年來,24小時營業的書店在合肥市流行起來,它們為白天沒有空閒讀書的愛書人點亮了一盞盞夜讀燈。他們在夜深人靜時徜徉于書海之中,沉浸在屬於自己的世界裏。在4月23日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記者走進24小時營業的合肥新華書店,記錄下深夜裏的讀書故事。

六旬老人每天都來 風雨無阻

4月20晚上9點40左右,一個白髮老人一手拎著綠色的包,一手拿著一個茶杯,緩步的走到24小時新華書店四樓。看到他之後,書店工作人員立刻告訴記者,“他就是我們這兒的常客,每天都來看書,都兩年多了。”

記者跟隨他,看到這位老人,在五樓的走了一圈之後,找到一個空位沙發,放下行李和茶杯,拿起一本書後隨意坐下,在輕柔的鋼琴曲中,開始一個人的夜讀時光。這一晚,和他一樣在此靜心讀書的,有100多人。

在和老人交談後得知,今年年過六旬的羅老,在合肥獨自一人生活。“有時間就來這裡,什麼書都看,更喜歡軍事題材。”記者注意到,他正在看的是一本二戰歷史書,肖師傅告訴記者,看書能夠穿越時間,可以讓自己完全放鬆下來。

採訪當晚,羅老一直呆在沙發上,從未沒有離開。自從2014年10月合肥新華書店開始24小時營業以來,只要書店開門,他每個夜晚都是如此度過。“晚上在家一個人太急了,在這裡有書陪我。”在他看來,深夜書店退去了白天的喧囂,更能讓人的心靜下來。

和羅老一樣的“深夜讀書人”並不少見。在附近工地打工的張先生,半年前來到合肥後,得知有一家24小時書店後,也堅持每天晚上來,“白天干活沒時間,晚上在這裡又能休息,又能看書,挺好的。”

1   2   3   4   5   下一頁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