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時代大眾的閱讀行為和趨勢發生了哪些改變?20日下午發佈的2017全民閱讀趨勢報告從閱讀量、閱讀時間、閱讀介質、閱讀目的、閱讀內容、閱讀場景、閱讀分享等多個維度進行了解讀。本次閱讀調查由新華網、亞馬遜中國和全民閱讀官方網站共同發起,共收到近14,000份有效問卷,受訪者覆蓋500多個城市。

報告顯示,民眾閱讀總量穩步增長,56%的受訪者年閱讀總量超10本,紙電“一起讀”趨勢明顯,社交平臺成為讀者分享閱讀內容的主要渠道,基於社交網路的“一起讀”方式成為數字閱讀時代的獨特行為。熱門影視原著依然是暢銷榜常客,《人民的名義》《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持續暢銷,詩詞類節目“中國詩詞大會”帶火詩詞類圖書。不同地域對電子書的閱讀偏好呈現“北詩詞南經管 東流行西社科”的特徵。

國民閱讀總量穩步增長 閱讀社交化日益明顯

今年的調查中,國民閱讀總量呈現穩步增長的趨勢。56%的受訪者年讀書超10本,每天閱讀半小時以上的人群則達到82%。報告顯示,37%的受訪者會安排固定的閱讀時間,閱讀的計劃性與受訪者收入正相關,收入越高,閱讀行為就越普遍。亞馬遜中國閱讀總經理艾博儒分析,“出版市場提供了更多的好書”和“閱讀途徑、方式更加便捷多元”是推動閱讀量增長的關鍵因素。

儘管閱讀本身是一件相對獨立的行為,但近年來線上讀書社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讀者選書趣味和閱讀分享日益受到社交平臺的影響。調查顯示,78%的受訪者選擇通過社交平臺(微信、微網志、豆瓣、知乎等)分享閱讀有關的內容,17%的受訪者會在電商平臺留下讀者評論,另有5%左右的讀者會通過參加讀書會。

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篇幅短小、內容高質的短閱讀電子書越來越受到青睞,《我在地鐵3號線》《以色列:一個國家的誕生》《假性親密關係》《你可能不知道的金融知識》《人精修煉教程》等基於網際網路的UGC內容受到歡迎。

閱讀“男女有別” 90、00後更偏愛電子閱讀

報告顯示,男性的閱讀計劃性更強。33%的男性讀者有明確閱讀目,高於女性的23%。40%的男性會安排固定閱讀時間高於女性的33%。男性的閱讀類型主要集中在“科普讀物、歷史傳記、社科人文、經濟管理”。女性偏愛感性一些的文學作品,“懸疑推理、繪本漫畫、藝術/設計、網路文學、勵志溫暖”等更受青睞。

電子閱讀的普及率繼續呈上升趨勢,85%的受訪者會“紙電共讀”。其中年輕一代已成為電子閱讀的生力軍。選擇電子書閱讀器的00後佔比高達71%,而50後只有25%,移動網際網路的“原生代居民”對於電子書比其他年齡段更易接受,同時近7成的受訪者表示願意付費購買電子書內容。報告還發現,90後最愛的類別有科幻懸疑、繪本漫畫,而00後則是較愛讀科普和英文。

流行影視劇原著霸榜 傳統詩詞經典銷量穩增

2017年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降臨》等幾部大熱影視劇把其原著推上了圖書暢銷榜。正在熱播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原著,紙書銷量增長了21倍,電子書銷量則同比增長了191倍。

流行IP霸榜的同時,經典作品卻在時間的磨礪中愈發生輝,歷次調查中“經典名著”都是在各年齡段最受歡迎的閱讀品類。2017年初熱播的《朗讀者》、《中國詩詞大會》等電視節目更是帶火了中國傳統詩詞經典圖書。節目播出期間,詩詞類電子書銷量提升了154%,《人間詞話》、《唐詩三百首?宋詞三百首?元曲三百首》、《海子詩全集》最受歡迎。

“高大上”的英文閱讀正慢慢走進中國大眾的閱讀生活。數據顯示,過去一年進口原版電子書的閱讀人數增長68%。而最受中國讀者歡迎的原版英文電子書是《哈利波特》系列。一線城市領跑“最愛閱讀英文書的城市榜”,開放的經濟文化環境讓北上廣深成為閱讀英文原版書的主力群體。

地域閱讀偏好不同:北詩詞南經管 東流行西社科

中國幅員遼闊,不同地區的閱讀選擇和喜好不同。數據顯示,北方在“最愛詩詞電子書城市榜”中,佔據8席,咸陽、洛陽等均在榜上。“最愛讀影視劇原著電子書城市榜”排名中東部城市佔9席,江蘇省三市泰州、南通、揚州獨佔榜單前三。

而在過去一年的紙書與電子書的總榜當中,南方城市佔據了“最愛讀經管圖書城市榜”8席,深圳、淮安、廣州穩居前三。而“最愛社科類圖書城市榜”的前三名被蘭州、貴陽、昆明三大西部城市摘得。

在“電子書閱讀完成率城市榜”、“電子書閱讀速度城市榜”的前20個席位中,江浙兩省佔據了11個,可謂撐起高效閱讀的半壁江山。其中,紹興佔據兩榜榜首,閱讀“速度”與“激情”並進。

名人推廣閱讀漸成風潮 《讀書人》節目正式上線

世界讀書日臨近,亞馬遜也公佈了一系列閱讀推廣計劃,包括邀請畢飛宇、止庵、採銅、綠妖、王昱珩(水哥)等作家及知名人士擔任“摯愛閱讀大使”。與視頻網站聯合出品節目《讀書人》也正式上線,俞敏洪、李敖、羅振宇、任家萱、六神磊磊、潘曉婷、李光潔和喬欣等12位“讀書人”將在節目中講述閱讀故事。

參與錄製的知名演員李光潔及喬欣特別助陣節目發佈。李光潔説,世界讀書日也是自己的生日,天生與讀書這件事兒分不開。“做為一名演員,大部分時間是在讀劇本,如果對文字沒有很好的理解,就無法詮釋好一個立體的人物。人經歷很多事之後會變得麻木,而讀書會重新點燃你的熱情。”現場他還推薦了《刀背藏身》、《島上書店》兩本書。

因出演《歡樂頌》中的關雎爾被大家認識的演員喬欣説,讀書會讓自己平靜,希望同齡人能通過閱讀靜下來,多關注自己的內心。

亞馬遜還宣佈,與中國扶貧基金會共同發起的公益項目Kindle“書路計劃”在2017年將全面升級,面向社會組織、企業和個人開放,鼓勵社會各方力量參與改善偏遠地區青少年的閱讀狀況。據了解,該計劃開展兩年來,已經在四川、雲南、貴州、河南、河北以及甘肅六省捐建了32所Kindle電子圖書館,惠及近14000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