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因搶活將兩名“同行”打傷的黑救護車攬客者高進牌,涉嫌尋釁滋事在朝陽法院受審。

涉案的黑救護車外觀與普通救護車別無二致。

案發醫院周邊發現的黑救護車小卡片。

給黑救護車攬客的高進牌,為搶“生意”在醫院門口與兩名“同行”發生爭執,後將對方打傷。昨日上午,被指控涉嫌尋釁滋事罪的高進牌在朝陽法院受審。被高進牌打傷的兩人也在庭審現場與高進牌法庭對質,他們的講述,也揭開了醫院周邊黑救護車的“江湖”黑幕。

當天,新京報記者還探訪了案發地朝陽區崔各莊鄉地壇醫院,發現仍有黑救護車在此招攬生意,攬客者稱因為價格便宜,他們仍有市場。

黑救護車“內鬥” 殃及“客戶”

高進牌1983年生,不高,身形偏壯,他和兩名被害每人平均無正當職業,均以為黑救護車攬客為生。

公訴機關指控稱,去年7月9日淩晨1時許,高進牌在朝陽區崔各莊鄉地壇醫院南門,因黑救護車搶活一事與王某發生爭執,後夥同他人將41歲男子王某打傷,致其胸部、腿部受傷,同車42歲女子付某也被打,肘部和臂部受傷。此外王某所駕駛的車輛也被砸損。

據高進牌説,案發前一日上午,他接到一個家屬電話,約定晚上12點要去山東菏澤,還談好了7500元的價錢。當晚10點他把黑救護車停到醫院南門停車場,等著這名家屬,但對方來稱不用車了。

高進牌當時正和同行“王某”聊天,發現對方也在等一個拉去菏澤的病人,於是意識到“生意”被搶,“我跟他説這活兒我已經應了,他不依,我就和他打了起來。”

被打的王某稱,當天晚上高進牌一方7、8號人,在混亂中砸了他的救護車。付某稱,當時自己還沒來得及開口,就被打了兩嘴巴。車上“客戶”申先生在證言中稱,他在進醫院前一小時接到了一個陌生電話,對方問“你們是不是有人要出院,6500走不走?”。

申先生回憶,當時自己從沒聯繫過這個號碼,問對方怎麼知道的,對方説了句“你別管了!”就挂了電話,結果遇到了黑救護車之間的衝突,自己的女兒也被打。申先生認為,衝突起因是因為他沒用高進牌的車,但自己從未聯繫過高進牌,“付某的救護車是我自己上網搜的”。

稱醫院停車場有“關係”被否認

據高進牌稱,近年來自己一直在北京各醫院開黑救護車,2012年曾因“搶活”被豐臺警方刑事拘留。2013年,他轉移到崔各莊地壇醫院攬客,平日在門口發小廣告,負責聯繫回老家的患者和黑救護車,從中賺取提成。

高進牌稱,他之所以能在醫院攬客,係因認識承包醫院停車場的張某,還經常請張某吃飯。“案發後一個月我才知道有打架的事,還是停車場保安告訴我的”,張某在證言表示,知道高進牌在醫院門口為黑救護車攬客,但和對方並不熟悉,也沒有經濟往來。

檢方認為,高進牌隨意毆打他人,致二人輕微傷,情節惡劣,應當以尋釁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認罪。我願意一人賠一萬”,高進牌表示願意賠償兩名被打的“同行”,但被王某和付某拒絕。

辯護人對高進牌做罪輕辯護,認為事件起因黑救護車糾紛,事出有因,危害較小。公訴機關建議判處高進牌有期徒刑6個月以上、1年6個月以下。

此案未當庭判決。

釋疑

傷者財物丟失為何沒追究?

王某和付某在報案記錄及庭審上稱,事發當時王某丟失了金項鍊,被砸的車上兩萬現金也不翼而飛。但新京報記者注意到,檢方並未就此追究高進牌刑事責任。

檢方解釋稱,關於現金2萬丟失,目前只有付某陳述是高進牌造成的,對此説法尚沒有佐證,2萬現金在車上的説法也沒有取款憑證等證據,而王某第一次證言稱對此事不知曉,本著疑罪從無的原則,對這起事實不做刑事上的評價。

此外根據現有證據,王某金項鍊的丟失責任,沒有指向高進牌,而且沒有在高進牌處發現王某丟失物品。

探訪

案發醫院周邊仍有攬客者

證據顯示,高進牌和王某兩人開的車都是河北牌照的“120救護車”,外觀和內飾都和正規救護車一樣,車內還有“已消毒”字樣。兩人在法庭上也承認自己開的是黑救護車。

王某稱,他的救護車挂靠在河北省保定市某門診部,如果患者需要會給派隨車的醫護人員,“要是人家需要醫護人員,俺們就不拉了”。

就崔各莊鄉地壇醫院是否還存在黑救護車,新京報記者昨天對這家醫院進行了回訪,在停車場、急診處和病房內,並沒有發現救護車的小廣告。一位護工透露,目前醫院內部管理嚴格,黑救護車的攬客者不敢出現在醫院內,“但可以到醫院門口看看。”

在醫院東門外,看到一輛破舊的麵包車,車玻璃上印著“120長途組”的廣告字樣還有聯繫電話,車窗邊上也插著很多小卡片廣告。

“找救護車嗎?”一位在門口趴活的出租司機上前低聲説。他聲稱能聯繫到“黑救護”,15元一公里,沒有起步價,“車上兩個司機和一個跟車的,如果不用藥就沒有別的費用。”

“我們跟正規救護車一樣,車上什麼都有,主要我們便宜啊,正規的你怎麼著得貴一倍。”他説,因最近查得嚴,所以車都不會在醫院附近出現,如有需要打電話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