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優秀的小姚在學校所獲的榮譽證書。家屬供圖

2016年5月19日晚上,16歲的女生小姚被人掐死在昌平某外語學校的教室內。案發後不久,其17歲的男同學王某向警方自首。

昨日,被訴故意殺人和強姦的王某在一中院受審,由於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不公開審理。新京報記者從參與庭審人士處獲悉,被訴故意殺人和強姦的王某承認殺人,但否認強姦罪指控,稱與小姚是男女朋友關係,雙方自願發生性關係後,因擔心被小姚聲張出去才起了殺心,小姚母親李女士則堅持認為女兒是在遭受性侵後被殺害。

此外小姚的家人堅稱,不會向王某提起民事賠償。專家分析,小姚家人此舉意味著王某無法獲得被害方的諒解,而這個諒解本身,是法院減輕對被告人判罰的一個關鍵考量因素。

女生教室遇害 17歲男同學投案

昨日上午10點開庭前,遇害女生小姚的母親李女士與小姚的姑姑從外地趕到北京,旁聽案件審理,王某的家人並沒有出現在法院。

  年僅16歲的遇害女生小姚生前照片。家屬供圖

據了解,1999年出生的王某案發前與母親一起生活,在案發後,由於王某在報警前先將自己殺害小姚的事情告訴了母親,因此其母作為本案證人,按照規定證人不得旁聽法庭審理。

據檢方指控,2016年5月19日晚上9點多鐘,王某在昌平區馬池口鎮某外語學校教學樓內,強行與當時16歲的被害人小姚發生性關係,後因害怕小姚告發,遂扼壓小姚頸部致其機械性窒息死亡,並將小姚手機拿走。新京報記者了解到,案發後,王某向警方投案。

據此前的媒體報道,小姚與王某為高一年級同學,王某曾追求過小姚,但後者以學習緊張為由拒絕。另據知情人介紹,王某自稱案發當晚,在小姚自願的情況下,兩人發生性關係,後小姚反悔要將此事告訴老師,王某害怕被告發,於是用手將小姚勒死。

在案發後,王某于去年5月20日被公安刑事拘留,6月25日被批捕時,涉嫌罪名是故意殺人罪和盜竊罪。案件在偵辦期間,曾因案情重大、複雜而延長審查起訴期限一次,因部分事實不清、證據不足,退回偵查機關補充偵查一次。

至去年12月28日,檢方對王某提起公訴,其涉嫌的罪名是故意殺人罪和強姦罪。

涉案男生被控兩宗罪 受審否認強姦

由於涉及未成年人,昨日的庭審不公開審理。

新京報記者從參與庭審人士處獲悉,王某受審時承認自己殺害了小姚,但否認強姦罪的指控,他堅稱小姚與自己是男女朋友,對方自願與自己發生關係。王某的辯護律師對王某進行了罪輕辯護,表示王某是在激情下犯罪殺害小姚,希望法庭從輕處罰。

但小姚母親李女士否認兩人是男女朋友,且在案發前,女兒也曾告訴過母親,王某總糾纏她,“我女兒説很討厭他”。

李女士還向新京報記者講述了一個細節:去年4月份,女兒告訴她,因王某在校內造謠她搶了同學的男朋友,感覺名譽受損的她,在教室內與王某吵架,其間同學證明王某動手打了小姚,女兒還用手機砸過王某的臉。

據李女士回憶,案發次日淩晨,身在山東東營老家的她突然接到女兒所在學校老師的電話,稱前一晚女兒跟同年級男生王某出去後未歸。尋找小姚的老師曾收到了王某的短信,稱他與小姚在一起。李女士於是立即撥打女兒手機,但關機,“當時就感覺女兒出事了”。

李女士於是連夜從老家趕往北京,到學校時卻被告知,女兒已經在教室遇害。

當天的庭審一直進行到下午3點結束,參與庭審人士表示,庭審全部程式已進行完畢,中間沒有任何休息。在法庭上,王某幾次試圖向小姚的母親李女士道歉,但李女士表示不接受。

公訴機關認為,應當以強姦罪和故意殺人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同時鋻於王某實施犯罪時不滿18周歲,根據《刑法》規定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法院將擇期對該案進行宣判。

■ 追訪

被害人家屬未提賠償要求嚴懲兇手

刑辯專家表示受害者“不諒解”,被告人將失去減輕處罰機會

“案發那天淩晨,我還在山東東營老家,學校打電話説女兒跟同學出去沒回來,我打女兒的電話也關機,後來我趕到北京,等來的卻是孩子被害的噩耗……”時隔將近一年,小姚的母親李女士至今仍對當時的情況經過歷歷在目。

在女兒去世後的日子裏,李女士到處蒐集搜尋資料,請專家對屍體進行鑒定,希望能夠找出更多的真相:“我每天在夢裏找女兒啊!”站在北京四月的陽光裏,李女士的長髮被風吹得擋住了佈滿皺紋的眼眶,以及嘴唇上泛起的一層發白的幹皮。

“案件發生後,我沒有提刑事附帶民事賠償,我也不需要提,我對兇手不諒解,只希望法律對兇手進行嚴懲。”李女士説。

對於被告人而言,被害方的諒解是法院在判決時減輕處罰的一個重要考量因素,根據2017年4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實施修訂後的《關於常見犯罪的量刑指導意見》,對於積極賠償被害人經濟損失並取得諒解的,綜合考慮犯罪性質、賠償數額、賠償能力以及認罪、悔罪程度等情況,可以減少基準刑的40%以下。

刑事辯護專家許蘭亭律師告訴新京報記者,在故意傷害和故意殺人的案件中,被害人的諒解非常重要,有很多被告人因為被害人不接受諒解和賠償,從而失去獲得減輕處罰的機會而被判處死刑,駕車撞人後刀捅傷者的藥家鑫案和復旦大學投毒的林森浩案,被告人都因此被判死刑。

本版采寫/新京報記者 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