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首個海外"數字驛站"落戶馬來西亞

發佈時間: 2017-04-14 10:02:54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陳小茹 董碧水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數字經濟,馬來西亞總理,eWTP,絲綢之路,e-hub

一帶一路:首個海外'數字驛站'落戶馬來西亞

原標題:"一帶一路"出海記:首個海外"數字驛站"落戶馬來西亞

參觀者在中國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上參觀(2016年10月18日攝)。擁有1700多年制瓷歷史的景德鎮,以其“白如玉、薄如紙、明如鏡、聲如磬”的瓷器製品享譽世界。自隋唐以來,景德鎮的陶瓷就是海上“絲綢之路”上的大宗商品。新華社記者萬象/攝

“隨著海外第一個‘數字驛站’今年3月落戶馬來西亞,一條連結中國和馬來西亞中小企業貿易的e-road(“電子商務之路” )即將通行。” 日前,阿里巴巴集團總監、eWTP項目負責人宋君濤在杭州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採訪時説:“這是我們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響應,也是用現代網際網路技術賦予‘一帶一路’新的內涵。”

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團與馬來西亞共同宣佈在該國打造中國以外的第一個eWTP“數字中樞”(e-hub),幫助馬來西亞乃至整個東南亞地區的年輕人和中小企業參與全球貿易。而這一天距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首次向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談及eWTP設想僅過去不到4個月。

宋君濤向記者介紹説,2016年11月4日,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訪華期間,在北京同馬雲進行了單獨深度會談,“馬雲僅用10分鐘就拿下了首個海外eWTP‘數字中樞’”。

宋君濤介紹説,當時納吉布向馬雲介紹了馬來西亞正在其南部建設“數字港”(digital hub)的設想,而這與馬雲在G20杭州峰會上提出的eWTP中“數字中樞”高度契合,“納吉布總理當場表態希望2017年3月首個海外‘數字中樞’能落戶大馬”。

根據設想,未來的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即“世界電子貿易平臺”,“汽車有汽車站,飛機有飛機場,未來的數字自由貿易則由一個個e-hub構建而成,它們就像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上的一個個驛站,為貿易商隊提供所需的補給。”宋君濤介紹説。

在阿里巴巴的幫助下,馬來西亞“數字自由貿易區”將被打造成物流、支付、通關、數據一體化的“數字中樞”,為馬來西亞中小企業提供全球貿易的網際網路基礎設施,更將成為該國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支撐。宋君濤透露,阿里巴巴選中馬來西亞作為首個海外“數字驛站”,有3個重要考量。

“首先是馬來西亞政府有發展數字經濟體的強烈意願,這與阿里巴巴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幫助中小企業走向全球化貿易的理念高度契合,這也是雙方能在短短4個月內就啟動首個e-hub項目的最重要因素。”宋君濤説。

第二大因素則是中馬貿易的傳統和良好基礎。宋君濤介紹説,馬來西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馬六甲至今保留著當年鄭和下西洋留下的遺跡。進入21世紀,馬來西亞更是成為中國在東盟地區的最重要貿易夥伴之一。

馬雲在啟動馬來西亞e-hub項目時就説,馬來西亞的經商傳統悠久,如果沒有馬來西亞,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不會那麼成功,“以往,茶葉和錫連接了中國和馬來西亞,現在因為網路,‘絲綢之路’變成了電子商務之路”。

此外,馬來西亞獨特的經濟結構也是促成e-hub成功落地的關鍵條件。馬來西亞官方去年6月發佈的統計顯示,馬來西亞中小型企業佔全國企業總量的97.3%,達到64萬多個,對GDP的貢獻率為35.9%,佔出口總額17.8%,佔就業人口的65%。在中小型企業中,77%是微型企業,20%是小型企業,只有3%是中型企業。

宋君濤向記者解讀説:“一方面,馬來西亞如此龐大的中小企業群正是我們的服務對象;另一方面,90%以上的中小企業僅有不到37%的GDP貢獻率,説明還有巨大的潛能有待挖掘。我們願意到馬來西亞去幫助它們,未來的e-hub服務將覆蓋馬來西亞全部中小企業。”

在敲定合作框架之後,阿里巴巴隨即啟動了一系列務實合作。宋君濤透露,當前雙方正在推進的最重要的合作是加快馬來西亞“試驗區”與杭州eWTP綜合試驗區的對接,“雙方都希望在對接過程中嘗試一些規則和政策的創新,真正推進中馬貿易便利化,這需要兩國相關政府部門和企業的通力合作。”

他介紹説,杭州市政府和馬來西亞政府都對這一項目給予了重要支援。在商業項目落地方面,阿裏雲和大數據分析項目已進入首批落地名錄,相關的技術支援例如物流和電子支付即將進駐。此外,針對馬來西亞中小企業的人才培訓計劃也啟動了。

對於eWTP首個海外試點,馬來西亞同樣寄予厚望,期待利用電商激活經濟。去年11月,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已邀請馬雲擔任馬來西亞政府數字經濟顧問,馬雲也向納吉布建議,馬來西亞可以通過發展4個“e”,即e-payment,e-city,e-government,e-commence來推進數字經濟。納吉布總理當場對其國內幾大銀行負責人説:“(與阿里巴巴的合作)對於馬來西亞來説將是非常巨大的機遇,如果你們還不創新、迎頭趕上,將被歷史拋棄。”

馬來西亞e-hub試驗區只是馬雲踐行eWTP構想的第一步。宋君濤説,目前已有多個東南亞國家對eWTP表示了強烈興趣,“未來阿里巴巴將在東南亞各國建立類似的e-hub,幫助更多東南亞中小企業進入全球貿易市場。”去年,阿里巴巴收購了東南亞規模最大的電商平臺來讚達(Lazada),同時還與泰國財團正大集團(CP)在電子支付領域展開了合作。

其實遠不止在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帶一路”沿線的數十個國家和地區都對馬雲首倡的eWTP表示了深厚的興趣。4月7日,訪華的挪威首相索爾貝格在北京同馬雲進行單獨對話時也主動詢問eWTP進展並尋求合作。

2016年,馬雲飛了800個小時,向33個國家和地區推介其eWTP設想。他説:“過去的貿易更多是在幫助跨國企業和發達國家,但未來30年,我們應該專注于那些80%的中小企業,80%的發展中國家,80%的婦女和年輕人。只有讓80%昨天沒有得到機會的人得到機會,世界才會更美好。”

從摸索著參與全球電子商務,到推動建立一套全新的、適應網際網路時代的貿易體系,幫助中小企業和年輕人更方便地進入全球市場、參與全球經濟,eWTP倡議不僅是馬雲未來30年的商業願景,更是中國企業積極推動“一帶一路”自由貿易、參與制定全球貿易規則的創新實踐。(記者陳小茹 董碧水)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