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報記者  蔡長春

“從來沒有什麼歲月靜好,只不過有人替你負重前行。”簡單的一句話,寫出了人民警察的勇於擔當和無私奉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因公犧牲民警2105人、受傷民警22977人;僅2016年,因公犧牲民警人數就有362人,負傷4913人,這意味著幾乎“一天犧牲一個民警”。

2017年春節前後,又有9名民警犧牲在工作崗位上——每一個數字的背後,都是一個個不畏犧牲、為國為民的鮮活生命。

“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危難面前,他們挺身而上;萬家燈火,他們執著堅守。一代代公安民警用鮮血和生命築起了保護群眾安全的銅墻鐵壁,用無畏和堅毅鑄就了造福一方平安的忠誠警魂。

身中歹徒21刀壯烈犧牲

今年2月14日上午,吉林省通化市輝南縣殯儀館告別廳內莊嚴肅穆,在黑紗與鮮花的簇擁中,安臥著輝南縣石道河派出所副所長趙天昱的遺體。

就在4天前,趙天昱面對犯罪嫌疑人手中的尖刀毫不畏懼,勇敢地與之展開了一場殊死搏鬥,不幸身中21刀壯烈犧牲,42歲的年輪戛然而止。

2月10日17時許,趙天昱駕車追捕犯罪嫌疑人于某,行駛到輝南縣慶陽大橋時,發現于某正站在橋上一輛白色吉普車前,趙天昱立即對其實施抓捕。搏鬥中,瘋狂的于某突然從懷裏抽出一把尖刀刺向趙天昱。

血染胸襟的趙天昱毫無懼色與之搏鬥,完全喪失理智的于某為儘快逃脫,舉刀連連刺向趙天昱,導致趙天昱胸部、腹部、手臂多處中刀,體力不支倒在雪地裏。

即便如此,趙天昱的雙手依然死死抓住于某,喪心病狂的歹徒又向他猛刺數刀……趙天昱終因傷勢過重,生命永遠定格在那一天。此時,趙天昱身上,上一次留下的傷痕還尚未痊癒。

那是2016年12月6日晚,趙天昱在處置一起涉嫌團夥盜竊案件時,遭到以王某、孫某為首的4名犯罪嫌疑人暴力抗法,為保護一同出警的戰友,他用身體抵擋住犯罪嫌疑人的拳打腳踢,頭部、面部多處受傷。

住院期間,組織多次讓其調休,可考慮到派出所人員少,工作任務繁重,在身體還沒有完全康復的情況下,趙天昱又回到崗位上。

從警21年來,趙天昱共破獲刑事案件200余件,抓獲各類犯罪嫌疑人60余人,抓獲逃犯17人,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兩次、個人嘉獎兩次。

2月13日,吉林省民政廳批准趙天昱為烈士;3月21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安部追授其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

犧牲前連續執勤40小時

今年3月9日20時許,山東省威海乳山市公安局特巡警一大隊教導員王偉走完20年的巡警路,離開了他摯愛的工作崗位和親人。

在此之前,王偉連續巡邏執勤40多個小時,實在堅持不住,才被同事們送往醫院,經全力搶救無效後犧牲,年僅43歲。

武裝巡邏、制定射擊比賽方案、值班備勤……在生命的最後時刻,王偉仍然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3月15日上午,王偉的妻子段美琳來到乳山市公安局,替丈夫繳納了最後一次黨費。此時,王偉生前的辦公桌上還放著速效救心丸,對講機還在不斷傳出聲音,但他再也聽不到了。

“王偉是最早的一批110巡警,而且這輩子就沒有離開巡警隊伍。他説他喜歡巡邏在大街小巷,喜歡聽街頭人們的歡聲笑語。”同事劉敬富回憶起這位憨厚的老大哥依然心情沉重。

1996年12月,隨著110的誕生,110機動隊應運而生,由巡警大隊巡邏民警輪流值勤。

1997年5月,24歲的王偉放棄體校老師的優越崗位踏入公安隊伍,成為巡警大隊110機動隊的一員,他虛心好學,身材高大,憑藉摔跤專業的優勢,很快嶄露頭角成為中隊長。

在110機動隊的10年,王偉共參與處置警情3500余起。

身邊的人都知道,王偉生前被稱為乳山公安局的“槍王”。

2004年,全國公安機關開展大練兵活動,王偉和其他4名民警被抽調參加威海市公安局組織的封閉式警務實戰技能教官培訓班。手槍實彈射擊考核中,王偉以48環的成績在40多名學員中名列第一。

抓捕犯罪嫌疑人現場,王偉總是説“我先上”,衝在最前頭……從警21年,他共參與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460余名。

憑藉優異表現,王偉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兩次,曾被授予山東省優秀人民警察、威海市優秀人民警察、乳山市十大傑出青年等榮譽稱號。

用生命感動了一座城市

一個人,拯救兩條命;一個人,感動一座城。

他勇救兩名落水兒童英勇犧牲的壯舉,用生命書寫了作為一名人民警察的信仰與忠誠,他就是蔡松松。

蔡松松生前係四川省瀘州市瀘縣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隊派駐石橋派出所民警。

2017年1月24日,距離春節還有4天,人們沉浸在一片歡樂祥和的氛圍中。

這一天,蔡松松特地請了兩個小時假,回岳父母家提前吃頓團圓飯。12點剛過,熱氣騰騰的團年飯已準備就緒,忽聽見外面有人大喊“有娃娃落水了”。

蔡松松聽到後毫不猶豫地衝了出去,從家到水庫不到500米的距離,他第一個奔到堤壩。

看到有兩個小孩在水裏掙扎,蔡松松連衣服和鞋子都來不及脫掉,就跳進冰冷刺骨的水裏,以最快的速度遊向小孩。

水性本不好的蔡松松用雙手死死托住正在下沉的兩個孩子,用了不到5分鐘時間,奮力將兩個孩子推向岸邊。

看見孩子被岸邊群眾用竹桿拉上岸後,體力透支的蔡松松再也堅持不住,被凍僵的身子隨即沉入水中,再也沒有浮出水面。

接到報警的消防官兵和石橋派出所民警趕到現場,經全力搜救將蔡松松救上岸。

但此時的蔡松松再也聽不見任何呼喊,團圓飯還在不遠處的家裏冒著熱氣,剛滿3歲的雙胞胎女兒永遠失去了父親……

蔡松松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最漂亮的一躍和最靚麗的青春,讓兩個幼小的生命重新鮮活,展現出人民警察的擔當之勇。

從警7年間,蔡松松一直默默奉獻在基層公安工作戰線上,“親民、正氣、上進”是人們對他的印象,不管在哪個崗位,他都默默紮根基層、甘於為民奉獻。

正因如此,蔡松松多次受到上級表彰獎勵,先後獲嘉獎3次、三等功1次,多次被評為優秀士兵、優秀學員、優秀公務員等。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安部追授其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

倒在了抓捕歹徒的路上

今年40歲的許峰,1995年12月入警,在重慶市公安局特警總隊工作13年,2008年7月調入大渡口公安分局躍進村派出所,先後擔任巡防民警、刑偵民警,二級警督。

從警21年,許峰一直戰鬥在公安工作第一線,做過特警、巡警、刑警,用忠誠履職踐行著為人民服務的誓言,用大智大勇守護著轄區百姓的平安,而就在生命中最好的時光,他卻倒在了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路上。

2017年3月11日,大渡口公安分局對一宗系列電信網路詐騙案收網,許峰作為專案民警,于當晚19時抵達湖南長沙開展工作,和戰友連夜分析案情,研究布控抓捕行動。

12日零時,許峰回房休息,淩晨7時許,起床洗漱的同室戰友鄭芳林呼之不應,撥打120急救,診斷為突發心臟疾病,11時許,許峰經搶救無效犧牲。

許峰始終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忘我工作。去年年底,大渡口公安分局成立專案組,對該系列電信網路詐騙案立案偵查。

受領任務後,在3個月的案件偵查中,許峰全身心投入,主動承擔大量基礎工作,和戰友們一起加班加點,晝夜迴圈。

案件收網時,許峰卻倒在了抓捕途中。噩耗傳來,大家為失去好戰友而痛心,同時為他用生命踐行刑警的誓言而自豪。

當了警察就不能怕危險

“當了警察就不能怕危險,你不衝在前面,讓誰衝在前面。”這是楊文峰犧牲前對哥哥説的話,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這句話的含義。

2015年6月1日20時許,楊文峰在與戰友抓捕兩名殺人犯罪嫌疑人過程中,頭部中彈,經搶救無效,于6月9日7時40分犧牲。

楊文峰2000年5月參加公安工作,先後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公安局龍沙分局治安大隊、南苑治安派出所,市公安局治安支隊,鐵鋒分局光榮路派出所工作,犧牲前任龍沙分局刑偵大隊副主任科員。

參加公安工作後,無論在哪兒,楊文峰的電話都保持24小時開機,他常説:“群眾無小事,警情就是命令。”

楊文峰的身體不好,心臟病、結腸炎已困擾他多年,老父親和岳父患腦血栓癱瘓在床,妻子體弱多病,還要照顧兩位老人。即使如此,他心裏仍時刻裝著群眾、裝著警情。

參加工作以來,楊文峰忠於職守、甘於奉獻,不畏艱險、不怕犧牲,先後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他臨危不懼的意志品質和勇往直前的戰鬥精神,彰顯了愛民為民的高尚情懷,樹立了公安機關和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贏得了各界群眾的廣泛讚譽。

堅守春節崗位突發心梗

1988年,朱國茂從部隊退伍後參加公安工作,生前係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西聯分局西華派出所所長。

2016年3月6日,朱國茂帶病堅守春節安保崗位,突發心肌梗塞,搶救無效去世。

木棠鎮春節調聲活動安保、白馬井鎮元宵活動安保、轄區“凈土行動”春節會戰……在生命最後的一個月裏,朱國茂忙碌的腳步從未停歇。

每天起早貪黑的勞碌,讓這個年僅51歲的警察在與生命的賽跑中輸了“比賽”。

胸悶、冒冷汗、手腳發軟,重感冒持續數日之後,3月6日淩晨3時許,突發心肌梗塞劇烈的疼痛感終於瘋狂襲來。派出所同事趕忙將朱國茂送去醫院。然而僅僅一個多小時後,經西華農場醫院搶救無效,朱國茂壯烈殉職。

從警28年,朱國茂始終牢記使命,忠誠履職,以所為家,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貢獻。從2004年擔任所長開始,他堅持每天寫“警情日記”,直至生命的最後時刻,記錄的28本筆記疊起來有半米多高,累計百萬餘字。

朱國茂將西華派出所打造成“平安保壘”,帶領派出所榮獲人民滿意派出所、公安保衛先進集體、集體三等功等幾十個榮譽,2004年至2015年連續11年被評為二級公安派出所。

在朱國茂的努力下,轄區環境實現了由矛盾衝突多發到秩序和諧穩定的轉變,受到當地群眾的廣泛讚譽。

朱國茂因公殉職後,當地數以千計的幹部群眾,以各種方式表達著對這位英年早逝的平安“守護神”的緬懷之情。

除夕處警遇襲不幸犧牲

自今年正月初一開始,曲玉權3歲的女兒一直在哭著找爸爸。

曲玉權是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公安局道裏分局太平莊派出所民警。除夕夜,位於哈爾濱市郊區的太平莊鎮一家KTV發生聚眾鬥毆。

17時左右,接到KTV工作人員報警後,曲玉權和同事李振東迅速出警。現場目擊者反映,處置過程中,兩名民警遭到參與鬥毆人員瘋狂圍攻。

期間,曲玉權受重傷被送到醫院救治,搶救無效不幸犧牲,年僅38歲。

曲玉權犧牲前的一天早晨,他和妻子王麗晶走在上班途中,夫妻二人無意間拍了一張闔影,沒想到這張照片卻成了他們最後一張闔影。

曲玉權2003年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太平莊派出所,這裡地處城鄉接合部,人員結構複雜、刑事案件多發,在調解中不被理解、挨打受氣是常有的事。

在這個派出所,曲玉權一幹就是14年,他始終戰鬥在基層一線,抓獲網上在逃人員33名,不僅榮立三等功1次,還被評為優秀公務員。

據目擊者拍攝的視頻顯示,被襲擊倒地的瞬間,曲玉權仍用最後力氣試圖抓住嫌疑人,阻止其逃竄。

作為一名公安民警,曲玉權執著且用心,用生命捍衛了頭上警徽的莊嚴。

曲玉權犧牲的消息很快傳遍網路,一名微信名為“涵海”的群眾評論道:“這位民警是我們醫院一位護士姐姐的愛人,那位護士姐姐也是除夕值夜班,都是神聖的為人民服務的職業。願逝者安息、願家人堅強,嚴懲兇手。”

他們也需要理解與關愛

人民警察是赤膽公僕衝鋒在前,是忠誠衛士無怨無悔,但他們也是血肉之軀平凡之體,同樣需要人們的理解與關愛。

曲玉權犧牲後,哈爾濱市公安局道裏分局為他專門設立了捐款賬戶。未來,曲玉權的戰友和組織會一直伴隨曲玉權的女兒長大成人。

不讓英雄流血又流淚,要讓烈士精神長存,無後顧無憂。

2015年10月1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公安局副局長買買提江·托乎尼牙孜帶領民警和牧民進山搜查拜城“9·18”嚴重暴力恐怖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遭暴恐分子偷襲劫持。

為保護牧民,買買提江·托乎尼牙孜怒斥暴恐分子罪行,極力規勸他們自首。最終,牧民安全了,買買提江·托乎尼牙孜卻被泯滅人性的暴恐分子殘忍殺害。

得知兒子壯烈犧牲的消息後,買買提江·托乎尼牙孜的母親帕夏汗·吾守老人悲痛萬分,每日以淚洗面,巨大的精神傷痛和止不住的眼淚使老人的青光眼症狀愈加嚴重,雙眼已無法睜開,近乎失明。

得知這一情況後,公安部黨委高度重視,有關部門積極聯繫協調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為老人安排就醫。被反恐英雄事跡深深感動的同仁醫院醫護人員,為公安英烈親屬啟動了緊急救助綠色通道,同仁醫院院長、國際青光眼治療專家王寧利教授親自為老人進行了手術治療,老人術後狀況良好。近日,受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的委託,公安部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前往同仁醫院,看望慰問帕夏汗·吾守老人,轉達郭聲琨和公安部黨委的深切關懷和問候並送上慰問金。

據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公安民警英烈基金會先後募集資金1.19億元,發放撫恤補助金、困難補助金、助學金、慰問金等1.1萬人次,支出8300萬元,幫助傷殘、大病和特困公安民警解決了大量生活困難,讓英雄和遺屬充分感受到關愛與溫暖,以此深切緬懷烈士功績,讓英雄的精神不朽流傳。

製圖/孟紹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