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我的一張推薦票,黨委工作人員冒著風雪開了3小時車,翻越茫茫沙漠行進200多公里,把流動票箱帶到了我的跟前。”看到風塵僕僕趕來的工作人員,內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胡樹其嘎查守邊牧民、黨員嘎拉巴特爾十分感動,他鄭重地將“阿拉善右旗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推薦票”投入票箱。

阿拉善盟位於內蒙古西部,是典型的地廣人稀地區,平均每10平方公里不足10人,浩瀚的沙漠和荒涼的戈壁橫貫全境。在黨的十九大代表候選人推薦提名工作中,阿拉善盟黨委堅持從黨員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多民族多語言等邊疆民族實際出發,通過流動票箱的方法多渠道抓推薦,使黨的十九大代表推薦工作覆蓋了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

此次代表推薦工作中,阿拉善盟共組織了幾十個流動票箱推薦小組。推薦小組攜帶著票箱,通過開車,沒有路時就通過步行的方式,從27萬平方公里的角角落落蒐集黨的十九大代表推薦票。對於那些在偏僻地區工作和生活、不方便到集中投票點投遞推薦票的黨員,以及沒有能力行動的老弱病殘黨員,“主動到府”的流動票箱讓他們得以參與推薦。作為集中投票的補充,流動票箱有力地提高了工作第一線代表推薦的比例,更加注重從最基層推薦農牧民、工人中的先進模範人物。

“白大爺,請您投票。”阿拉善盟今年85歲高齡、新中國成立以前就已入黨的蒙古族黨員白順行動十分不便,推薦小組將紅色帶有鐮刀鐵錘標誌的流動票箱帶到他的家中,並擺至茶几上方便其投票。“我都這麼老了,地方黨委還這麼重視我的推薦意見,千方百計地保障我的選舉權,我怎麼能辜負黨組織的信任?”老人認真填寫完相關資訊後,將推薦票投入票箱。記者了解到,為嚴肅選舉紀律,流動票箱推薦小組成員由不同領域的幹部、黨員、農牧民群眾組成,投票過程還通過影像記錄的方式嚴防拉票賄選等不正之風。

“黨的十九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是代表産生的第一環節,更是關鍵環節。推薦提名工作做得好不好,不僅決定著黨內民主是否充分發揮,還決定著代表是否具有先進性和廣泛的代表性。” 阿拉善右旗黨委組織部組織科科長張斌忠介紹,阿拉善盟流動票箱這種結合地方特點而靈活開展的推薦方式,保證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與率,更充分發揚了黨內民主,是走群眾路線的體現。由於流動票箱不斷向最基層延伸,此次推薦上來的代表有旗、蘇木鄉鎮、嘎查村各個層次,分佈在教育、文化、體育、社會管理等各個領域。其中,女黨員、少數民族黨員數量有明顯增加。

記者了解到,目前內蒙古各盟市已完成黨的十九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組織考察工作正在進行。接下來,經過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大會選舉三個階段,內蒙古將於今年6月初選舉産生40名黨的十九大代表。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3日電記者 王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