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個區選出監察委主任 均由區紀委書記擔任

  閆中 門頭溝區紀委書記、區監察委主任

昨天上午,北京市昌平區、石景山區、門頭溝區人代會分別選舉産生區監察委員會主任,加上之前的海澱區,北京已有4個區選出監察委員會主任。這4名監察委員會主任均由區紀委書記擔任,其中3人為女性。據了解,未來三周時間,全市16個區都將正式成立監察委員會。

4名監察委主任3人為女性

昨天,昌平區五屆人大二次會議、石景山區十六屆人大二次會議、門頭溝區十六屆人大二次會議分別舉行閉幕會,選出區監察委員會主任。

此前的28日上午,海澱區十六屆人大二次會議閉幕,海澱區紀委書記肖韻竹當選區監察委員會主任,海淀也由此成為全市首個選出監察委員會主任的區。

北京4個區選出監察委主任 均由區紀委書記擔任

  郭鵬 石景山區紀委書記、區監察委主任

據了解,各區為選舉監察委員會主任而召開的本次人代會,會期均為一天半。會議主要內容包括:討論通過選舉辦法、討論候選人情況、選舉表決、當選人宣誓。

今年1月19日和20日,山西、北京、浙江三省市監察委員會主任相繼選出,三每人平均由同級紀委書記擔任。從目前已經召開人代會的區來看,北京區級監察委員會也延續了這一任職模式。

具體來説,海澱區紀委書記肖韻竹(女)當選區監察委員會主任,昌平區紀委書記徐萍(女)當選區監察委員會主任,石景山區紀委書記郭鵬當選區監察委員會主任,門頭溝區紀委書記閆中(女)當選區監察委員會主任。

上述4名區級監察委員會主任中,有3人為“60後”,石景山區監察委員會主任郭鵬為“70後”,年僅41歲。

多區確定4月召開人代會

記者從北京各區了解到,為選舉監察委員會主任,多區召開人代會的時間已經排定。如通州區已于28日召開人代會預備會議,預計30日選出監察委員會主任。

下周,朝陽區、順義區、密雲區也將選出監察委員會主任。按照目前各區的安排,到4月20日,北京16區監察委員會主任都將選舉産生。

北京4個區選出監察委主任 均由區紀委書記擔任

  徐萍 昌平區紀委書記、區監察委主任

監察委員會主任選出後,還要多久才能正式成立監察委員會?

據海淀網報道,在3月28日上午選出監察委員會主任後,當天下午,海澱區十六屆人大常委會召開第四次會議,會議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錶決任命劉志平、張磊、李傳峰為區監察委員會副主任,陳璐、付海濤、樊中恒為區監察委員會委員。新當選的區監察委員會成員進行了憲法宣誓。這意味著海澱區監察委員會正式成立。

據悉,海澱區監察委員會將很快掛牌。

石景山區監察委員會的“領導班子”也是在監察委員會主任選出的同一天産生。在昨天上午區人代會選出監察委員會主任後,下午,石景山區十六屆人大常委會三次會議召開,會議表決任命韓孟榮、仲長軍、趙錦海為監察委員會副主任,田成立、李月根、牛秋娟、郭淑麗、蘇增亮為監察委員會委員。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敬大力此前表示,各區監察委員會成立後,全市檢察機關將有700多名幹警轉隸到各區監察委員會。此前,市級檢察機關層面229名幹警已經完成轉隸。

■ 釋疑

監察委主任須經人代會選舉産生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北京各區新一屆人大相繼舉行一次會議,為什麼各區要在很短時間內再次召開人代會選舉監察委員會主任,而不能直接由人大常委會選舉呢?這得從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議説起。

去年12月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議,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及所轄縣、市、市轄區設立監察委員會,行使監察職權。決議要求,試點地區監察委員會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産生。

北京4個區選出監察委主任 均由區紀委書記擔任

  肖韻竹 海澱區紀委書記、區監察委主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在本級人民代表大會閉會期間,縣級以上的地方各級人大常委會有權決定副省長、自治區副主席、副市長、副州長、副縣長、副區長的個別任免;在省長、自治區主席、市長、州長、縣長、區長和人民法院院長、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因故不能擔任職務的時候,有權從本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副職領導人員中決定代理的人選。

但是,選舉一府兩院“一把手”,則是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法定職權。監察委員會作為獨立於一府兩院的國家監察機構,它的“一把手”也須由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産生。

本組稿件采寫/新京報記者 沙雪良鄧琦 沙璐 信娜 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