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年一度清明節即將來臨之際,山西省太原市于23日召開以“平安清明”為主題的新聞發佈會,對2016年太原全市殯葬工作情況和2017年清明節祭掃準備工作進行通報。

2016年,太原市民政局全年共計集中開展了為期40天的殯葬法規宣傳與殯葬市場規範活動。其中,重點對杏花嶺區小窯頭、尖草坪區蘭崗村公益性墓地亂埋亂葬和華玥旅遊公司非法虛假宣傳、買賣墓地的違法行為進行查處。據悉,太原市民政局全年下達了27份責令整改通知書,當場處罰決定書4份,處理2起違規土葬案。

為大力推廣節地生態葬,太原市民政局2016年以推行節地生態葬和紀念老一輩革命家簽名倡導火葬60週年為契機,多次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綠色生態殯葬活動。

太原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6年該局以優化殯葬服務流程、規範殯葬服務收費也為重點,以查漏洞、建機制、切實提高太原市殯葬服務到位管理水準為目標,以回應社會關切、維護群眾利益、擦亮殯葬服務窗口為原則,對全市殯葬服務單位進行專項整治活動。

對於即將來臨的2017年清明節,太原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太原全市清明祭掃工作以實現“平安清明”為目標,週密部署,落實責任,確保全市清明祭掃工作安全、平穩、有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