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一批損壞的共用單車停在昆明市區一個院子內等待被修理後返回市場,這裡是共用單車的“療養院”。據該修理站點工作人員介紹,其每天要維修因不同原因損壞的單車20多輛,ofo共用單車工作人員呼籲市民文明用車。圖為因二維碼損壞等待修理的共用單車。中新社記者任東 攝

共用單車和共用汽車等新事物正如潮水般涌現。對此,在23日交通運輸部2017年第三次例行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表示,鼓勵支援共用單車這種網際網路+交通出行的創新方式,政府部門要加強規範和指導,企業要承擔管理責任,提升服務水準,公眾也要文明出行,共同促進共用單車的發展。而共用汽車實質是租賃範疇,鼓勵各地在堅持公交優先發展戰略前提下,研究探索共用汽車在當地城市交通中的合理定位。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目前多地都在醞釀或陸續推出針對共用單車的管理辦法。23日,上海市質監局、市自行車行業協會正式發佈《共用自行車》和《共用自行車服務》兩個團體標準徵求意見稿,明確須加裝GPS定位系統、年滿12歲才可使用、三年報廢等要求。

2016年以來,以ofo、摩拜單車為代表的網際網路共用單車運營服務公司,通過單車使用權“有償、適價、分時”共用與流轉,以及“網路支付”、“先押(金)後付”、“無樁停/用車”的運營模式,風靡全國,實現爆髮式增長。

共用單車獲得巨大成功後,共用汽車平臺公司今年也雨後春筍般涌現,搶佔下一個風口。羅蘭貝格數據顯示,未來五年內,中國共用汽車的年增長率有望達到80%。

但發展過程中暴露的問題不容忽視。以共用單車為例,佔道亂停、車輛損毀、二維碼詐騙、押金去向不透明等亂象頻現。對此,3月20日北京市西城區交通委約談了摩拜、ofo兩家企業,要求它們控制在西城區的單車投放數量,並劃定十條大街禁止停放共用單車。北京市豐台區、石景山區也與相關企業展開闔作,對共用單車進行規範化管理。來自北京市交通委的資訊則稱,相關部門正在調研運營企業及其單車投放點,將研究出臺相應的停車秩序試點區域以及管理辦法。

南京、成都、廣州、上海等多個城市監管部門或者行業協會正在醞釀或推出有關規範。上海的共用單車徵求意見稿對社會關切的諸多熱點問題做了明確規定,如共用單車應配備GPS定位系統,除了有樁共用自行車,其他共用自行車衛星定位裝置中的蓄電續航能力不得小于25天;強制三年報廢,年齡滿12歲、身高在1.45米至1.95米之間才可以使用;按照車輛總數不低於5‰的比例配備維保人員等。

共用汽車也存在類似問題。吳春耕表示,共用汽車實質上是汽車租賃的範疇,共用汽車又稱為“分時租賃”,是利用移動網際網路等資訊技術構建平臺,為用戶提供短時的、自助式服務為主的汽車租賃服務新模式,是傳統汽車租賃行業在服務模式、技術、管理上的創新。但相比公共汽車、地鐵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分時租賃”在城市道路資源佔用等方面具有負外部性。為此,鼓勵各地在堅持公交優先發展戰略前提下,研究探索共用汽車在當地城市交通中的合理定位,在與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車等方式形成科學、合理出行體系的基礎上,促進共用汽車創新、有序、規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