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空心房”引發的命案:幹部被分配任務指標

  明經國的“空心房”屋頂一側已被破壞。 新京報記者 付珊攝

3月17日上午10時許,江西贛州市南康區十八塘鄉樟坊村發生一起命案,十八塘鄉人大主席卓宇進行“空心房”拆除動員工作時,遭到村民明經國襲擊身亡。

3月18日上午,明經國被公安機關抓獲,當晚被刑事拘留。

自去年開始,贛州市開始全面推行“空心房”整治,包括受害人卓宇在內的當地鄉鎮幹部們都被分配了任務指標。

官方通報稱,“空心房”是一戶多宅的閒置房,明經國家的“空心房”被認定為D級危舊土坯房。3月16日,明經國及家人已明確表示同意拆除。

然而,明經國向律師否認了官方的説法,稱3月17日之前,從未有政府官員與他溝通拆房相關事宜。明經國的兒子明幫偉也向新京報記者表示,政府從未到他家鑒定土坯房的危舊級別。

  明家人現在居住的新磚房,建於2013年。 新京報記者 付珊攝

鐮鏟擊中頭部

3月22日淩晨,贛州市南康區委宣傳部官方微信“南康發佈”發文通報命案情況。

根據通報,3月17日上午9時左右,在拆除完犯罪嫌疑人明經國(男,1955年出生,十八塘鄉樟坊村村民)鄰居明某炳、明某福兩戶的“空心房”後,挖機停止了作業。卓宇(男,1970年出生,十八塘鄉人大主席)和4名村幹部前往周邊其他地方查看待拆“空心房”情況。

通報稱,明經國拿著鐮鏟和其小兒子明小龍氣衝衝趕來。明小龍告訴記者,他到達現場後,的確看到挖機停止工作,但之前完好的屋頂卻出現了一個破洞。他沒有看見屋頂是如何被破壞的。

3月22日,一位村幹部説,當天,他在明經國家土坯房前,看到挖機已經拆除了隔壁兩家的土坯房,挖機熄火停在已拆除的房子邊。對於明經國家土坯房頂的窟窿,他表示不知道怎麼造成。

律師轉述明經國的話稱,明經國誤以為就要拆除自家危舊“空心房”,先是掄起鐮鏟砸碎了挖機玻璃。卓宇警告其違法行為,並稱要報警處理後,明經國先用鐮鏟打中卓宇右耳上方,想把電話打落。卓宇仰躺在地上,接著,明經國心裏氣憤,又打了3下。

明小龍也告訴記者,他看見父親對卓宇的頭部敲打了4下。

上述通報稱,卓宇因傷勢過重於下午14時左右死亡。3月18日上午10時左右,民警在十八塘鄉水源村一山嶺發現逃竄中的明經國並迅速對其進行圍捕。明經國在逃脫無望之際撿起石塊擊打頭部企圖自殺,導致頭部出血。

據通報,明經國被抓住時腰上裹著一段編織袋,民警見其頭部有血跡,迅速將其送至就近的十八塘鄉祥聯醫院進行傷口清理和包紮,並隨即送往區第一人民醫院做CT檢查,確診為頭皮創傷。

  受害人卓宇,2016年7月起任十八塘鄉人大主席。受訪者供圖

D級危舊土坯房

“南康發佈”的通報稱,2013年4月,明經國向當地鄉政府申請“拆舊建新”(拆除危舊房,建新房)。2013年7月,明經國領取了危舊土坯房改造補助資金,並在2013年底建好新房入住,但其剩下的危舊房未拆除。

明經國的小兒子明小龍告訴記者,他與父母、哥哥明幫偉、自己的兩個孩子、外婆一家7口住在2013年建的磚房中,此房確為使用1.5萬元危舊房補助資金建造入住。因為經濟貧困,家裏沒有錢建第二層。

記者看到,距離明家磚房15米處,是引起命案的土坯房,房屋外堆積了一摞木頭,房門緊鎖,透過窗戶,可以看見裏面堆積的雜物。房頂的一側被損壞,出現了一個洞,木質的架子裸露出來。

與明經國危舊房相鄰,是一堆被拆除之後的磚瓦。官方通報稱,已被拆除的兩間土磚結構的老舊房,分別是村民明某炳和明某福的豬圈。

上述通報稱,明經國的“空心房”被認定為D級危舊土坯房。

不過,明小龍的哥哥明幫偉稱,在3月17日之前,政府從未到他家鑒定土坯房的危舊級別。

對此,南康區國土分局局長賴新林告訴記者,他的確派人在事發之後去明家測量了。賴新林解釋,去年7月之前,全區定了2016年的拆除面積40多萬平方米,已完成任務。指標由村、鄉、區級政府層層上報,且沒有經過鑒定,憑藉幹部們的經驗判斷,認為容易倒塌的、破舊的空心房就納入計劃。

關於明家事前是否同意拆遷,南康官方説法與明家存在矛盾。

“南康發佈”3月18日發佈的通報稱,3月16日,鄉村幹部已深入明經國家做“空心房”拆除動員工作,他明確表示同意拆除。

明經國向律師否認了官方的説法,稱3月17號之前,從未有政府官員與他溝通拆房相關事宜。他知道在3月16日下午,鄰居明某家裏開了會,明經國因與明某關係不和,沒去參會,不知開會內容。

據明小龍介紹,一位參會的村民當天告訴他,當天只有10多位村民參加了會議,會議決定17日將拆除他家的房屋。

明小龍告訴記者,今年2月,他參加了樟坊村大屋組的會議,鄉政府工作人員在會上告訴大家,村裏計劃拆除空心房,並做了相關動員工作,但在3月17號之前未曾專門與明經國及家人溝通。

“空心房”攻堅戰

包括贛州在內的江西省各地對“空心房”的定義,在官方文件中表現為兩類:一是“長期無人居住、無人管理,具有安全隱患的破舊房子”,一種是“農村居民住房逐漸由原來的土坯房向磚混房轉型,與此同時,産生了一批無人居住的危舊土坯房,俗稱‘空心房’”。

“南康發佈”3月18日的通報稱,根據《國土資源法》及相關規定,“空心房”是一戶多宅的閒置房,“空心房”不僅影響村容村貌,還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

才良律師事務所主任王才亮認為,這個通報中的“空心房”不是法律用語,沒有行政法規作為依據。

去年開始,贛州開始全面推行“空心房”整治。

2016年7月18日,贛州市現代農業攻堅戰領導小組向贛州市各縣(市、區)人民政府,贛州經開區管委會,市直有關單位下發《贛州市農村“空心房”整治實施方案》。

方案稱,由於長期以來未能做到建新與拆舊同步、住房建設與環境整治並重,致使農村“空心房”還大量存在,既影響村容村貌、存在安全隱患,又浪費土地資源、阻礙鄉村建設發展。

方案制定了明確的時間表:2016年7月前完成全面調查摸底,2016年8月底完成編制整治規劃,2018年1月底之前,集中開展整治,2019年3月前完成驗收考核。

十八塘鄉副鄉長付聲清告訴記者,經統計,十八塘鄉共需拆除1000多棟“空心房”,共計13萬多平方米,佔南康區任務量的28%,任務不可謂不重。因為鄉政府人員有限,包括卓宇在內的幹部們都被分配了任務指標。

付聲清透露,十八塘鄉的民風較為彪悍,整治工作不好做,去年該鄉的成績全區墊底。

公開資訊顯示,樟坊村位於江西省南康市十八塘鄉,有3000多人,是當地人口最多的一個村,全村土地面積13.47平方公里。

付聲清説,鄉政府從去年年底開始,3次在樟坊村開會宣傳“空心房”整治工作,並給村民發放《關於拆除農村空心房的公開信》。鄉鎮幹部著重強調“空心房”的安全隱患,拆除是為了村民的安全。

付聲清説,十八塘鄉的村民房屋拆除沒有任何補貼,除非願意讓自己的土地被徵收,並納入增減掛鉤指標。

根據上述方案,增減掛鉤指標向“空心房”整治重點區域傾斜。對增減掛鉤項目拆舊復墾區拆除的“空心房”,在土地實施復墾並驗收合格後,各縣(市、區)按照拆除建築物的建築面積40元/平方米的標準對房屋所有權人進行補償。

不過,付聲清透露,據他了解,幾乎沒有村民願意自己的土地被納入增減掛鉤指標。

付聲清介紹,由南康區財政撥款,承擔房屋拆除的費用,例如挖機、工人的費用。拆除之後,可由村民自行清理建築垃圾,宅基地的使用權仍歸村民所有,可以復耕也可用於種菜等其他用途,但不允許在原基礎上建房。

他解釋,不收回宅基地是因為拆遷阻力太大,拆除農民的“空心房”已是很不容易,若收回宅基地,則阻力更大。

據了解,南康區此前拆除的空心房都未進行2016年底國土資源部要求的、是否符合“一戶多宅”的宅基地確權登記。

南康區法制辦副主任張衍東説,他認為確權登記與農民願意拆除空心房並不矛盾。“南康區政府拆除空心房完全依法依規,從未強制拆除農民的空心房。”

兩個家庭

根據官方通報,被害人卓宇,1970年出生,2016年7月起,任十八塘鄉人大主席,父母年邁多病,妻子自從礦山下崗後,在一私立學校做臨時工,兒子還在就讀高中。

卓家共有6兄妹,卓宇排行老三。在卓宇的弟弟卓萬劍眼裏,哥哥性格溫和,工作勤奮,因為工作,時常一週才能回城區的家裏一次,平時住在鄉里的宿舍裏。去年由副科級升為正科級之後,卓宇更忙了,留下妻子在家照顧今年就要高考的兒子。

卓宇的死,給這個家庭造成巨大打擊。卓宇的兒子平時性格開朗,面對父親的突然去世,至今還未緩過神來,在家沉默不語,讓大人擔心。消息瞞不住父母,兩位年逾80歲的老人成天以淚洗面。

在十八塘鄉副鄉長付聲清眼裏,卓宇是個務實的人,對待工作認真負責。他舉了個例子,2013年,卓宇還是副鄉長,分管交通。春雨徹夜地下,鄉里的合江橋還未重修,卓宇擔心雨水衝垮橋導致路過的行人遭遇危險,一天深夜12點,他帶著付聲清開車來到橋前,通宵守著,直到天亮。

付聲清每天都在關注網上關於這次血案的輿論,他發現輿論幾乎一邊倒地同情明經國,他既生氣又心痛,心痛同事去世之後也不能得到輿論的理解。

對於明家來説,他們內心也有委屈。

明幫偉在接受媒體採訪之後,每天忙於接各地記者、網友的電話,還收到了多個網友捐贈的近一萬元錢,用於他為父親打官司,兩位律師免費為他的父親辯護。

律師向記者轉述明經國的話,明經國之所以會揮起鐮鏟,是因為卓宇要找派出所來的這句話刺激了他。

2013年,明經國曾和鄰居發生糾紛,在之後的處理中,他認為轄區派出所傾向於鄰居,對他不公平。

因而當他聽到卓宇説要找派出所來扣住自己,立即被激怒。

當地派出所曾與明經國多次接觸的民警告訴記者,明經國脾氣暴躁,多次因與鄰居發生糾紛到派出所,且不理解派出所的調解結果。

明幫偉和明小龍也告訴記者,他們家與周圍鄰居相處得並不融洽。他們認為自己家因為窮,沒有靠山,總是被鄰居欺負。

一位明姓村民告訴記者,他是明經國的親戚,明經國為人彪悍,一言不合就揚言要打人,他的兒子曾在十年前被明經國用菜刀砍傷頭部。

面對律師,明經國承認頭上的傷是他自己造成,並且表示,他有錯誤,不應該這麼衝動,他應該承擔,希望政府從寬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