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吉他少年的音樂世界拒絕邀約學好文化課

  吉他少年劉嘉卓正在翻彈歌曲。

吉他少年劉嘉卓火了!

短短一天之內,多個轉發劉嘉卓彈吉他視頻的微信公眾號,均突破閱讀量10萬,個別公眾號的點讚人數也已過萬。截至記者發稿時,微網志上這段視頻總點擊量高達2086萬,騰訊視頻播放量為4295.2萬,秒拍的點讚是25982次,其他各類視頻平臺上,這段視頻的點擊量也非常高。

知名音樂人高曉松也在微網志上轉發了這個視頻,留言説:看完,砸琴!下半輩子只吹口哨,並在後面加了哭泣的表情。音樂製作人李延亮則在微網志上評論:這少年掌握了複合節奏。常人看4/4拍就是一拍一下,黑人音樂家或者樂感極好的人會把這四拍細化成4個三連音或者4個六連音,然後在4拍12拍24拍之間自由穿梭,這些節奏的奧秘會帶來很多玩音樂的樂趣,少年強則中國強,為少年鼓掌祝福。

“網紅少年,吉他男生,你是十中的驕傲,彈起心中的旋律,向著夢想飛行吧!”在甘肅省白銀市第十中學,同學們也都在議論著初一學生劉嘉卓,學校的大螢幕也為學校裏的這位新晉“網紅”喝彩。短短3天,劉嘉卓的微網志粉絲增加了3萬多;很多同學慕名而來,找劉嘉卓簽名。

“從沒想到,一下子就很多人知道了我。”13歲的劉嘉卓很驚喜,也有些不知所措。

劉嘉卓出生在一個普通工人家庭,父親年輕時酷愛音樂,曾經組建過樂隊,司職貝斯手,在白銀小有名氣。他3歲時,父親在木板上畫上琴鍵,讓劉嘉卓認識樂器。4歲時,家裏有了一台電子琴,從此,音樂進入了劉嘉卓的世界。

童年很多時光都是在電子琴前度過,每次練琴時,都有父親陪伴著。平時練琴很枯燥,又有父親守著,剛開始劉嘉卓也很不耐煩,後來音樂才能逐漸顯露出來,他有了繼續前行的信心和勇氣。

7歲的時候,當音樂教師的大伯來家中做客,劉嘉卓給他彈奏了一曲《大海》,大伯很是驚喜,發現劉嘉卓有很好的樂感,便送他一把吉他。很快,劉嘉卓就愛上了吉他彈奏。

不懂樂理知識,劉嘉卓就在網上下載吉他演奏曲目,摸索著彈奏。劉嘉卓進步得很快,起初彈奏一首曲子要十天半個月,後來用不了多久,就能將陌生的曲子流暢地演奏下來。

學了兩年多後,劉嘉卓偶然在網上看到了日本樂手松井佑貴的《Rider》,被指彈的演奏方式所震撼,他下定決心要學會這首曲子。而在此前,劉嘉卓從來沒有接觸過指彈,也絲毫不了解指彈的技法。指彈是在歐美很流行的一種表演方式,在中國並不普及,且較傳統技法,指彈的演奏方式也有一些難度。儘管開始非常吃力,但他並沒有退縮,從喜歡的曲子開始邊探索邊學習。“很多技巧都不知道,學不會就下載下來,用視頻慢放,一句一句地學。”

熟悉指彈技法後,劉嘉卓就開始翻彈各個大師的作品,也有自己喜愛的指彈音樂家,“Tommy Emmanuel、押尾桑、Luca Stricagnoli、松井佑貴都是我喜歡的吉他大師,但我最佩服的是Tommy大神。”聊起指彈,劉嘉卓娓娓道來。

這些年,劉嘉卓的音樂之路遠沒有想像中順利。父母都靠打工為生,一家人的生活並不寬裕。在開始練習指彈時,父親花3000元給劉嘉卓買了一把新吉他,吉他被劉嘉卓在練習指彈時砸裂了。這讓劉嘉卓很苦惱,他再也不好意思張口,要父親省吃儉用花錢為自己買吉他。

劉嘉卓想靠自己努力掙來一把新吉他。他通過網站聯繫到吉他製造商,講述了自己的境況,有廠家欣賞了他演奏的音樂後,答應給他送一把吉他,條件是他要每個月給廠家錄製兩個演奏的視頻。

劉嘉卓拿到了心儀的新吉他,練琴更加刻苦。每天中午不休息也要練琴,晚上放學先練琴,再寫作業。逐漸地,指彈的技法越來越嫺熟,他將自己演奏的曲子傳給廠家,廠家在網路展示後,得到了很多音樂愛好者的讚譽;與此同時,他拿自己的演奏視頻參加各種吉他比賽,也頻頻獲獎。看到孩子在音樂上很有長進,3年前,父親也辭掉了工作,在家中專職陪伴他練琴。

在小學的最後一個兒童節聯歡會上,劉嘉卓背著吉他去教室彈琴,結果沒一個人理他,這讓他一度有些失落。可劉嘉卓並沒有氣餒,還是每天堅持練琴,沉浸在自己的音樂世界中。

上了初中後,他的音樂才能逐漸被老師發現,展示的機會多了起來。每次學校有演出,劉嘉卓都要上臺演奏一番,引來同學們熱烈的掌聲。班會課上,劉嘉卓也被班主任老師請上講臺,給同學們演奏經典名曲,時間一長,不僅成了班裏的小明星,還經常被其他班請去演出。每次演奏時,劉嘉卓完全融入其中,盡情享受音樂帶來的快感。

元旦聯歡會,劉嘉卓被學校音樂教研室的老師看中,擔當了老師們演出中的一個環節。在排練時,有老師用視頻記錄下了他彈奏的情形,分享在個人網路空間。老師的無心之舉,讓劉嘉卓演奏吉他的視頻流傳了出去,成為網路上的焦點。

“我也沒想到自己一下得到了這麼多人的關注。”面對突如其來的讚譽聲,劉嘉卓感到十分高興,但也並沒有完全沉浸其中。這些天,經常有電視臺、文化公司邀請他去演出,劉嘉卓都沒有隨便答應。

“我要學習好文化課,還要系統學習樂理知識。”對於自己的未來,劉嘉卓也有一些打算,“要繼續學習,打好基礎,爭取有更大的發展”。放學後,劉嘉卓都會準時回家,和往常一樣,在父親的陪伴下刻苦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