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歲的美玲(化名)阿姨很愛游泳。最近天暖和了,她就在家門口的錢塘江裏暢遊,然而昨天卻發生了意外——一艘漁船與她發生碰撞後,逃之夭夭。

63歲大媽清晨在錢塘江游泳

一艘漁船撞上了她

昨天清晨6點左右,美玲阿姨換上黑色泳衣,戴好橙色游泳帽,像往常一樣下了水。剛遊一會兒,距岸邊不遠,一艘漁船開了過來,“漁船開得挺快的,從她身上衝過去了。”一同游泳的同伴回憶。

美玲被撞後,神志還是清醒的,“那艘船回來轉了一圈,它開過來停到離我10米遠的地方,看了一下就走了。當時我已經往下沉了,因為身體一側不能動。”

聽到了她痛苦的喊叫聲,兩個一起在游泳的同伴趕緊遊了過來,“在水裏時,我扶住她的右手,她説受傷了很痛,另外一個人扶了她的左手,還好她當時人是清醒的。上岸後我們看到,她的手臂上都是傷口,動不得,一動就喊痛。”同伴説。

幾個同伴猜測,美玲當時是自由泳,估計是手臂在划動時,被漁船的螺旋槳打到了。但大家説,當時美玲阿姨的帽子是橘色的,很醒目,而且天也亮了,光線挺好的,開船的那個人怎麼就沒看到她呢?

手臂和腿傷了七八個口子

沒有生命危險

隨後,同伴撥打了120,美玲阿姨被送往浙醫二院解放路院區急診。在急診室,記者見到了她。雖然63歲了,但是阿姨保養得不錯,人還算精神,那些被割裂得皮開肉綻的傷口觸目驚心,看得人特別心疼,但是阿姨表現得挺堅強,“不管我在錢塘江游泳對還是錯,你怎麼能看到人往下沉還不救,肇事逃逸呢?”美玲説當時船上只有一個人,那人偏瘦,穿著深色的衣服,船不大。

急診室的鍾醫生介紹,阿姨的手臂和腿上是軟組織挫傷,有七八個口子。雖然沒有看到傷到骨頭,但是神經損傷,後期功能會恢復差一點,要送入手術室,進行清創手術加神經探查術,暫時沒有生命危險。

“我早就勸她不要去那裏游泳了。”美玲阿姨的老伴朱大伯匆匆趕到醫院,嘴上有點責怪阿姨,焦急和無奈全都寫在臉上。看到阿姨要解手,他立刻跑去買來了便盆。

阿姨被送進了手術室,朱大伯就站在電梯外等待。等得有點累,他走到手術等候區的座椅上坐下。但是一看到有人被推了出來,他就站起來,追上去看看是不是老婆。

大伯和阿姨以前住在江西,因為女兒在杭州成家立業,他們退休後來到了杭州,現在住在離出事地點不遠的復興南苑。“她從小就喜歡游泳,特別喜歡,還給人當游泳教練,教同事朋友遊。這個冬天才在錢塘江遊,之前在游泳館遊。”大伯告訴錢江晚報記者,“我們也都勸過她不要在這裡遊了,唉……”

漁政部門全力調查肇事船隻

冬泳協會不提倡到錢塘江游泳

另一邊,杭州漁政部門也在著手調查漁船。漁政部門的工作人員説,目前登記在冊的錢塘江七里瀧大壩以下捕撈漁船有600多艘,對於這艘船正在全力調查中,船估計五六米長,不是很大的。

錢江水上派出所的民警告訴錢報記者,平時巡邏接處警工作中會有下江游泳的游泳愛好者,一般早上或傍晚時人比較多,海月橋附近的水域內發現的頻率相對較高,“接到報警或發現有人下江游泳後,民警會上前勸阻。”因為下江游泳而發生的悲劇,也已經發生過,在此,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提醒廣大游泳愛好者,錢塘江水底環境複雜,有很多暗流,擅自下江不安全。

錢報記者還聯繫了杭州市冬泳協會常務副會長呂文宗,他還不清楚阿姨是不是他們協會的,協會目前有1000多人,以中老年人為主,是一個鬆散組織。他表示,游泳的人都喜歡在大自然游泳,杭州目前沒有公開水域可以讓老百姓游泳,貼沙河、西湖都是禁止的,運河更不能遊,有人就想到去錢塘江遊,“錢塘江有船還有潮汛,我們並不鼓勵到這兒遊,城東貼沙河的城東公園是我們冬泳協會的基地,平時有一兩百人游泳,陳經綸也是一個,歡迎大家來。” (感謝讀者周大伯報料)本報記者 孫燕 華煒 陳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