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共用單車圍困公交車站單車佔道打破站臺秩序

昨天晚高峰時段,不斷有乘客將單車停放在公交車站附近的機動車道上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晚高峰過後,位於北京CBD的八王墳東公交車站被上千輛共用單車“圍困”,不但長達百米的公交站區域被多個“單車群”佔據,部分共用單車還將公交車的進出口堵住。公交站上負責管理秩序的志願者説,由於此處是前往通州、燕郊等地客流的集散地,公交站被包圍的主要原因是“來停放的多,被騎走的少。”

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隨著共用單車投放數量的增加,部分地區已經出現了明顯的潮汐現象,大量單車在個別地點堆積。有運營商將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寄希望於通過紅包和遊戲模式吸引市民將車騎走,但不少市民認為解決共用單車“潮汐聚集”還需要運營商負起責任,及時合理調配車輛。

  昨天淩晨,共用單車“圍困”公交車站 攝影/本報記者陳志強

公交車站堆積上千單車

近日有網友反映,朝陽區大望路華貿中心對面被上千輛共用單車“圍困”。在該網友提供的照片中,一輛公交車停靠在站臺邊,在公交車面前是數以千計的共用單車,部分共用單車已經佔用了公交車道。

昨天淩晨,北青報記者在八王墳東公交車站看到,長達百米的公交站區域被多個“單車群”佔據,除了停在公交站臺和人行道,還有許多單車直接“霸佔”機動車道。一些單車直接被堆到了多輛單車上面,據了解,這是因為部分單車停放的位置影響到公交車出站,被人扔進了“車叢”中。

據了解,由於在此乘公交前往通州、燕郊等地的乘客較多,不少人將共用單車停放在公交站周圍,儘管工作人員在站臺邊上的欄杆上安放了不要亂停自行車的告示,但因周邊場地有限,仍無法阻止乘客亂停車。

單車佔道打破站臺秩序

  昨天晚高峰時段,兩輛共用單車“挂上”公交車 攝影/本報記者屈暢

昨天下午4點50分左右,北青報記者再次來到八王墳東公交站,在公交站的東西兩側,仍舊停放著300多輛共用單車。隨著晚高峰的來臨,不斷有人將車停在車站附近,然後乘坐公交車離開。至晚7時左右,已有至少700余輛共用單車停在車站附近。

蘇女士是八王墳東公交站志願者,她告訴北青報記者,剛看到共用單車的時候,她覺得非常好,但是隨著投放數量增多,大量的單車開始堆積在公交站。“我們這些志願者都是老人,有時候看到機動車道被堵了,還是會幫忙挪一挪。”

讓她感到困擾的是,儘管不停地勸導大家將車停在指定的位置,但車站附近堆積的共用單車還是一點點不斷增加,最終的數量“已經成災了”。

蘇女士介紹,她負責的這個站臺是815路慢車的起點站,這一路公交車直達燕郊。“平時公交過來的時候,我們讓車先停在‘坐席’的出口上,想要坐著的乘客就可以排這個隊,車坐滿之後,再往前開幾步,就到了‘站席’的出口,著急回家的乘客可以從這個隊伍上車回家。”

蘇女士説,“站席”和“坐席”分開之後,乘客之間因為搶座發生的爭執少多了。“但是一個多禮拜前,‘站席’的出口就開始被共用單車堵住了。”另一位站臺志願者回憶,“一開始有人將單車停在‘站席’路邊,大家也沒在意,沒想到停的車越來越多,最終‘站席’出口兩側堆滿了各種顏色的共用單車,人過不來,車也靠不過去,站席的出口就這麼廢了。”

公交司機稱單車增加安全隱患

閆師傅是815路的公交司機,他告訴北青報記者,很多公交車司機其實都對車站邊停放的不斷增加的共用單車憂心忡忡。

當天並不值班的他説:“這些車已經影響到了行車的安全。原本公交車出口有兩個車道,由於被共用單車侵佔,就只有一個車道了。”他説,晚高峰時期,出站臺的公交車非常多,兩個車道尚且不夠用,一個車道更增加了安全隱患。

正説著,閆先生身後有兩輛共用單車因為停在了公交車道上,“挂上”了路過的一輛公交車,閆先生上前將兩輛單車從公交車上取下來,推到馬路邊的指定位置。“這種情況雖然並不常見,但也是安全隱患。對於我們司機來説,開車需要很小心,雖然是他人違章停車,但是如果不小心軋著了這些單車,還是司機要負責任。”

大部分騎車者對閆先生勸導的規範停車表示理解,但也有人不肯配合。下午6點左右,一名騎著摩拜單車的女士將車停在了附近機動車道上。閆先生建議該女士將車停到指定的位置。“我的車要開走了,你賠得起嗎?”該女士不顧勸阻,鎖車之後徑直走上了停在附近的公交車。

多名違停者對北青報記者解釋説,之所以將車停在機動車道是因為“看到很多人停在了這裡”。此外,北青報記者發現,部分停車者選擇在“單車群”週邊方便的地方停車,導致“單車群”如滾雪球般佔用的面積越來越大。

單車過度扎堆誰來解圍?

對於八王墳東站出現的單車“圍城”情況,一位現場志願者分析説,這是因為“來停放的多,被騎走的少”。他告訴北青報記者,很多在車站周邊寫字樓上班的白領住在燕郊,因此下班後,他們會騎共用單車到該車站轉乘公交車。由於該車站運送的乘客較多,因此積壓了大量共用單車。而到了早上周邊的白領上班時,乘坐的公交車停在了京通快速路對面的公交站,人們大多會選擇騎走馬路對面的共用單車。“其實每天停在這裡的車並不是很多,但是進來的多,出去的少,久而久之就‘成災’了。”

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隨著共用單車投放量的增加和使用的普及,本市多個交通樞紐和寫字樓周邊都出現了共用單車“扎堆”的情況,像八王墳東公交站出現的情況也並非個例。

針對這種情況,昨天摩拜單車産品研發負責人鄒嘉坦言,目前摩拜單車在運營過程中存在明顯的潮汐現象。比如早高峰大量的車輛匯聚在地鐵等交通節點處,而城市其他地區車輛較少。同樣,有些區域市民需求量大,而有的區域則類似“城市黑洞”,有人騎車過去就很少有人騎過來。

23日,摩拜單車宣佈上線“紅包車”,希望通過類似遊戲的模式,吸引市民將車輛騎到更需要的地方,完成“任務”可以獲得紅包獎勵。

鄒嘉介紹,之所以設置獎勵,是希望市民能參與到單車運營調度中,從而提升車輛運轉效率、降低車輛調配管理成本。“簡單説,就是市民將車騎到更加合適的地方就能獲得獎勵。市民能幫助調配車輛,從而動態平衡不同時間、不同地域的車輛供給。”

不過,北青報記者在採訪期間,不少市民和志願者則認為,除了在可能的條件下改善停車條件、引導市民主動合理停車,運營商更應該負起責任,及時調整單車的數量,避免這種扎堆的情況出現。

昨天,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在例行發佈會上説,共用單車是城市交通的一個組成部分,在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上發揮了積極作用,但由於共用單車是新的事物,也出現了一些問題。

吳春耕説,交通運輸部鼓勵支援這種網際網路+交通出行的創新方式,但政府部門要加強規範和指導,企業要承擔管理責任,公眾也要文明出行,從而共同促進共用單車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