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習近平總書記的初心•正定篇


解説:1983年初,在習近平的主持下,縣委縣政府出臺《招賢納士九條規定》,刊登在河北日報頭版頭條上,吸引眾多有志之士自願來到正定。習近平還親筆書信給全國各行各業的一百位知名專家、學者、教授,寫去一封封熱情洋溢的邀請信。願意來到正定,為正定發展貢獻智慧的專家很多,著名數學家華羅庚,經濟學家于光遠,河北化工學院名譽院長,老教育家潘承孝等專家學者。當時世界著名的眼科專家張曉樓,不顧年事已高,身有疾病,多次帶著專家學者來正定培訓業務人員。習近平同志根據正定的實際情況,進行多方調查研究,為正定經濟發展提出了一個發展戰略,那就是走“半城郊型”的經濟發展之路。

追尋習近平總書記的初心•正定篇


趙德潤(71歲,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他提出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城吃城,那麼就提出二十字方針,叫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長,補其所短,應其所變。今天看來二十字方針也相當棒。你城市我就是為你服務的,你缺什麼我給你補,包括這個種植、養殖,後來發展起來以後,對石家莊是一個很大的補充。

追尋習近平總書記的初心•正定篇


解説:事實證明,“半城郊型”經濟發展之路對於正定來説是正確的道路,是一個可持續性發展之路。

趙德潤:這實現了他自己承諾,他説就是要改善農民的生活。

習近平:我覺得我還是一個比較努力的人,還是一個能夠自己去提醒自己,約束自己,為了一個目標去實施的人,而且現在還在繼續堅持著。我也希望我一輩子能夠堅持下去,做成我既定的人生的事情。而這個事情我覺得不多,最多就是這麼一件事,我想就是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

習近平:(畫外音)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聲音來源: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