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二孩家庭的新春全家福1/ 18)

發佈時間: 2017-02-10 02:26:3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謝奉群 虞俊傑  |  責任編輯: 吳聞達
支援← →鍵翻頁

“來,笑一笑,拍啦,一起喊茄子。”在溫馨的記憶裏,有一種幸福的味道叫做全家福。全面二孩政策放開一年了,很多育齡婦女已經幸福的當了“二孩媽媽”,二孩媽媽怎麼樣?二孩家庭怎麼樣?二孩們成長的怎麼樣?記者走進這些二孩家庭。

2月5日,聽説要拍攝全家福,代香君一家早早就做好了準備。她家是個大家族,四世同堂,29口人聚在一起,其樂融融。“今天二孩滿月,全家人都來慶祝,正好拍攝全家福,留作記憶。”

27歲的代香君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大孩今年不滿2歲,二孩剛剛滿月。“我和愛人也有兄弟姐妹,一直希望能生兩個孩子。一個孩子太孤單了!兩個孩子互相有個伴,長大了遇到問題也可以共同分擔。”

代香君是一名醫藥代表,丈夫阮進勳在派出所工作。去年汲橋村搬遷後,代香君和丈夫、公婆等人一起在外租房住,均攤下來,每個月要交1000多元的房租,算上孩子的奶粉、生活用品,工資所剩無幾。

代香君坦言,經濟壓力確實有,但她認為:“孩子不一定都要富養,好東西永遠買不完”。為了減輕負擔,公公婆婆都幫忙照顧孩子,代香君累並快樂著。“辛苦兩年,等孩子大了就好了。”

生育二孩,大孩是否同意?這也是王銀本來特別擔心的問題。“很怕女兒不同意,畢竟相隔十幾歲,怕有代溝。”17歲的女兒祝莉君去毛坦廠上高中後,王銀和丈夫祝紅旗發現家裏一下冷清了下來。“每天就我們兩在家,很想念女兒。我們決定再要一個孩子,以後女兒也有個伴。”

“其實溝通引導很重要。我一直告訴她,你馬上有弟弟或妹妹了,他(她)會是你的小幫手。”這樣讓姐姐非常期待。妹妹出生後,祝莉君從不接受、不願意抱妹妹,到後來抱著妹妹遛彎捨不得鬆開,姐姐祝莉君變成了“小媽媽”。“妹妹好可愛,跟我越來越像了。”抱著妹妹,祝莉君滿臉笑容。

剛出生兩個月不到的二孩王子玥每天夜裏都鬧騰,常常哭個不停。然而,對於二孩出生後再沒睡過一個整覺的曹艷麗來説,她感受更多的卻是欣慰與感動,而這源於四歲的兒子王子堯。

“大寶以前吃飯、穿衣服都要我幫忙,不然就發脾氣,常常哄半天都哄不好。我懷孕後,肚子一天天變大,行動越來越不便,有一天要出門,本來我像往常一樣蹲下來給他穿鞋,他卻突然説‘媽媽,你彎不了腰,我自己穿。’”曹艷麗當下淚流滿面,“原來兒子也會幫我分擔壓力,懂事了。”

幫妹妹擦屁股、推車子、喂奶粉,11歲的哥哥阮子涵儼然成了“妹妹奴”。1歲的妹妹湯晗悅哭了,8歲的姐姐湯佳艷趕緊上前親了妹妹一口,“妹妹妹妹別哭了,我給你唱首歌吧。”鄰居假裝要抱走妹妹倪美婷,哥哥倪嘉新緊盯著,生怕妹妹被搶走。“不行!不能抱走,這是我親妹妹...... ”

從一開始的不願接受,到後來的寵溺疼愛;從一開始的任性自私,到後來的包容謙讓;從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到醒來自己起床穿衣疊被子......大孩的改變也讓二孩父母們十分欣喜。“收穫的是滿滿的感動!兩個孩子讓我們體會到了相互依靠的幸福。”

儘管生育二孩給家庭帶來的經濟、撫養壓力大大增加,但二孩父母們坦言,多一個孩子就多一分希望和牽掛,這是甜蜜的負擔。(文/攝 謝奉群 虞俊傑)

1   2   3   4   5   下一頁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