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給火車頭“搓澡”除霾1/ 17)

發佈時間: 2017-01-23 00:10: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陳維松  |  責任編輯: 吳聞達
支援← →鍵翻頁

春運正值冬季,霧霾和雪天給鐵路機車(俗稱“火車頭”)的“體檢”提出了更高要求。2017年1月17日,霧霾侵襲北京,記者來到北京鐵路局下轄七個機務段之一的北京機務段,看到一台臺“風塵僕僕”後的火車頭,在機車“體檢師”的手下煥然一新。

機務段是鐵路運輸系統的主要行車部門,主要負責火車頭的運用、整備和檢修,也就是負責“開火車”和“修火車”。“我們的工作就是為了保障火車的動力與旅客的安全,絕不讓一台機車‘帶病上路’。”北京機務段北京西整備車間主任高海林説。

作為電力機車動力的唯一來源,受電弓位於火車頭車頂。在冬季霧霾天高速運作的火車頭,受電弓和瓷瓶表面會附著一層厚厚的多是雜質的“黑冰”,降低絕緣性能,影響火車頭接收高壓電能,情況嚴重時甚至會擊穿絕緣子,造成電路閃斷列車停車,影響春運整體秩序。

電網高壓25千伏,為確保機車“體檢師”作業時的人身安全,車間實行刷卡上車制。即使是在無電狀態下,機車“體檢師”仍需刷卡並佩戴安全繩索,才能上到車頂進行清理檢查作業。

每台火車頭的車頂清理時間,控制在15-20分鐘內。升/降弓時間、滑板狀態、弓頭支架、升弓裝置、傳動裝置、阻尼器、絕緣包紮……機車“體檢師”在這段時間裏,要完成車頂19項檢查。

據北京機務段北京西整備車間檢測工長劉軼倫介紹,平時僅需要兩三人的工作,在霧霾天裏一個車頭就需要四人到六人同時清理。“作業過程中要進行檢測和清理擦拭。要保障瓷瓶絕緣性能良好,就要擦地乾乾淨淨。原本滿是灰塵和冰淩的瓷瓶,要在短時間內擦到可以反光的程度。如若不然,就要返工。”

今年春運,北京機務段擔當加開客車30對。任務增加後,北京機務段日均開行動車228對,既有線客車126對,日均使用機車279台。高海林説,春運加開的臨時客車基本都在淩晨兩三點鐘到達。因此,春運期間增加的工作量大多集中在夜間或淩晨。

春運期間,北京西整備車間一晝夜就要完成80台左右的機車清理檢修工作。機車“體檢師”每天在狹窄的樓梯上要爬上爬下數百次。為確保春運列車準時發車並安全上路,整備車間全天運轉,一刻不能停歇。(文/攝影 中國網記者 陳維松)

1   2   3   4   5   下一頁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